close


很難相信,今天已經第七天了!時間過的真快,當只是第一天、第二天的時候
,還覺得往後還有漫長的日子,沒想到已經即將完成環島的路程。人的一生也
一晃就過了數十年,更何況區區的九天呢!

也不清楚那來的突發奇想,昨天洗完澡,便將車衣車褲晾在室外,自己住山上
,還焉不知山上的濕氣重,早上醒來穿上濕冷的車衣後,才知道昨天幹下的蠢
事;如果在炎熱的夏日會透心涼,但在秋冬交界是寒到心頭上地。還好快乾的
排汗衫,造福無數愛運動的人士。想到最近在閱讀《胡榮華的單騎走天涯》,
看到他身上的裝備,和當時自行車設計,還能獨自完成環遊世界壯舉,那來的
精神與毅力去支持他?!也許當你即將完成一件傻事的時候,裝備和其他輔助
器具,已經可以退居其次,最重要是那顆《赤子之心》。

早上在《北回歸線界碑》集合暖身後,寶哥招呼大家,延著界碑手牽手圍成一
圈,很奇妙的從我心底迴響起《門戶樂隊》的”等待太陽“這首歌,暫且不論
歌詞內容的意義為何?總之和現在的情景搭配的恰到好處。寶哥在這邊有些多
嘴,不過我喜歡他多嘴,因為多說一句,就能多瞭解一件事情。像是在冬季,
太陽運轉至此處,它不會跨越界碑,而是又往回頭走。

牽著左右鄰居的手,感到有源源不絕的暖流,從手掌回流到心臟。因為我體質
屬寒,所以不管冬夏或任何時候,雙手雙腳幾乎都是冰冷,特別是早晨和睡前
。當雙手放下時,我握了握拳頭感覺暖和多了,謝謝他們兩位的熱情。

還有,我認真聽寶哥所說的隻字片語,是有用意有心機的;他會在言談中,透
露通關密語,即使說錯最後在出發,也沒什麼大不了,不過我想沒有人願意這
麼做,這無關勝負、無關成敗,只是當你能夠完成,沒有任何人會刻意搞砸它
。像今天的台灣三寶:「歐亞板塊、菲律賓板塊、北回歸線界碑。」帥啊!我
又答對了。

這段下坡路段,我騎乘很慢,一邊欣賞日出,還拿出相機拍照。不過真天殺的
冷,我的手不停發抖,起初,以為路面不平的反作用力,後來才發現山上的寒
氣,在太陽還沒出來前,是不會輕易化散掉地。路上我看到一幅如畫的美景,
山與山之間呈”V“字型,V字型後的遠山,有條白雲輕飄飄的遮住,像是眺
望這群有夢想的人類,所行的軍禮。我羨慕山下的幾戶人家、檳榔樹、以及在
九號公路上馳騁的紅衫軍。

到了光復糖廠,吃了好吃的冰淇淋,看到寶哥與工作人員,挑了幾輛單車在我
們面前展示,起先以為犯下什麼致命的錯誤,原來是表揚愛護單車的蠻牛先生
;之所以他會騎得這麼快又那麼好,從單車的外表就能大致上瞭解到他騎乘時
的心態。

中午相當榮幸能在《慈濟大學》的校園用餐,據說他們不對外開放,除了台灣
單車協會之外。校園內的建築,特別是午休的竹軒,實在美到不行,能在這邊
睡個午覺真的很別緻,特別是躺在木櫈上,竟然舒服到睡著。

下午到崇德加油站時,喝了學姐熱情準備的紅豆湯,還有家屬送來的手工麻糬
。也許是寶哥在光復糖廠,喚醒了大家的良知,在這邊看到很多可愛的同學,
就拿著加油站的水管,認真清洗了黑郎三號。如果他們知道,接下來的蘇花公
路又會沾上一堆泥巴的話,我猜他們會等走完蘇花再來洗車了。

上蘇花前,寶哥認真嚴肅的告知,這路段的險峻與美麗同時並存,並再而三提
醒保持安全間距的重要性。我們拿出隨身帶在身上的哨子,往十二個險惡的隧
道前進。寶哥最後特別告訴大家:「由於前日米塔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現在
整點才放行,日落時間又特別早,當你下午五點鐘被檔下來,還沒通過的話就
請上支援車。」

我數到後來,已經沒太多的心思注意是第四或第五個,進入隧道聽到沙石車轟
隆隆的聲響,從四面八方而來。你鼓起勇氣吹著:「一一一二一的節奏」邁進
,很快就紅了眼眶,此刻節奏有些紊亂,但仍然不停的踩踏,只要不停的踩,
就會有衝過終點線的那一刻。壞運來了,我們除了飛輪教練”明彥“之外的幾
個人,都被施工單位檔了下來。好運氣的是我趁機拍了幾張被欄下來的照片,
供往日回味。

到了和平凱鑫山莊,滿臉灰塵看來很有成就感。這時候,接到佩璇和錦州,可
能無法完成的消息,以及莉瑋有可能明天會一起離隊。還有寶媽今天在此告別
,回台北接下一個扶輪社專案,真希望寶媽也能夠和我們一起完成,但人生就
是如此啊!過了一會,我們列隊歡迎,殿後的佩璇和錦州,雖然被攔下來,不
過也順利完成。
耳邊又響起了《滾石樂隊》的那首歌曲,”總不能讓你每次都心想事成“,最
後一句歌詞是”如果你願意努力嘗試的話“那又另當別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