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seph%20Haworth%20in%20Jekyll%20and%20Hyde-Resized.jpg

在探索頻道上,看過前人的遺體被挖掘出來,然後以新的科技鑑證死亡原因。
曾經想過若我是節目製作人,我最想挖掘的是”費迪皮迪茲“這位笨蛋!他是
馬拉松傳說的第一人,而且還帶傷由雅典跑到斯巴達,最後衰竭而死,這樣的
結局一點都不意外。

他那時候大概穿著鐵甲排汗衣,穿著笨重厚鞋,丟掉全身的武器裝備,還有頭
頂上的鋼盔跑到途中就滾到路邊山谷了。猜測他身上的傷口應該不是致命的原
因,畢竟能帶傷跑完四十二公里,傷勢應該不嚴重。造成死因可能是炎熱的氣
候加上缺水所導致。要不然就是另一齣黑色幽默,以下---

二等傳令兵”費迪皮迪茲“報告吾皇:「我軍以被波斯軍隊全數殲滅,在緊要
關頭,我以一敵百,殺他們片甲不留,獲得勝利。」

吾皇想著話中的邏輯,二等傳令兵在平常作戰單位就是個爽缺,整日醉生夢死
,在那關鍵時刻那有可能異常神勇,會不會最後被勸降?而現在他的身份只是
個待宰的叛亂份子罷了。

吾皇摸著那把鬍子露出世故的笑聲:「”費迪皮迪茲“你做的很好,我預定今
晚將後宮2999位佳麗賞賜給你,今晚你就好好爽一下吧!」誰知!二等兵
跑了那麼遠的距離,水份還尚未補充,就”性“沖沖的又奔向後宮,隔日醒來
才知事情不妙,大體陳屍在情趣鞦韆上,精盡人亡。嗚呼哀哉!---以上。

參加全程馬拉松,象徵著我已經到達一個里程碑,而半馬就如同一顆試金石,
若純度夠那麼奔向四十二公里也就不成問題。前兩年從五公里一次直接跳級跑
二十一公里,只是證明平常養成的運動習慣,提供我良好的心肺功能和肌耐力
,甚至於在沒跑半馬之前,內心就非常篤定不是問題。回想當時是有些勉強,
但做到了我認為我可以完成的事情,心裡高興總是在所難免。

和其他熱愛跑步的人比較起來,我算是個懶虫,當然也直接反應在我的成績上
,這麼說是有些苛責自己。其實我想講的是若一個星期跑四到五天,也許會對
跑步很快生厭,勉強自己完成訓練,帶著勉強的心去跑,跑步樂趣會大打折扣
。期待每個月一次的練習,日子慢慢到來,像是禁慾後瘋狂的教徒,失去了教
條約束,好吧!我承認那叫《壓抑跑法》,聽來是有些不正常,但適合自己。

壓抑跑法不適合每個人,在實行此法之前必須先自宮,不!不是。所謂壓抑不
是說一個月只跑一次就可以,而是每星期必須綜合其他不同的訓練,看個人時
間配合,可以重量訓練、帶氧運動、瑜伽、休息等。感覺跑步並不是只有跑那
麼簡單,我指的是每種不同的訓練方式都能提供跑步需要的心理和身體需求;
而長跑又能使常規性的練習上更完整,就是相輔相成。

原本有很多事情想抱怨,生活上有許多不平衡和壓力,跑完之後整個人乾淨了
,甩開了做人該有的原罪,雖然只是暫時性地,不過這樣的僻護就像渡假。

感覺跑步是雙重人格的對抗,想藉此消滅另一個可憎的我,而每個人都存在著
另一個不為人知的我(抱歉把你們扯進來了)躲藏在黑暗潮濕底處。自我就像
癌症而跑步就像化療,化療雖然會對身體造成程度上的損害,但卻能成功的抑
制癌症。打個比方說,綠巨人浩克、變身怪醫,他們都應該嘗試跑步來牽制心
中之惡之崩坍的部份。

說的那麼多,像是我很厲害似地!其實覺得每位跑者的內心都有些隱私,當人
們問為什麼要持續跑?多數的人回答是跑步有益身心健康之類好聽話,或上癮
戒不掉這方面的答詞。

如果你問我?我為什麼要跑步。我會跟你說:「除了健康之外,我嘗試用跑步
來牽制心中之惡與修復人格崩坍的部份。」當然還是有人知道我在說些什麼,
你可以去問問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