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獻給將近十年的好同事。雖然知道惡質的資方和有關勞工的法律,
並沒有保障我們這群少數人,不過我們仍然沒有放棄!大家要的不是遣散費,
我們訴求的只是微薄的尊嚴。套句U2的歌詞:「他們能拿走我們的生命,卻
帶不走我們的尊榮。」




練歌坊中的小吃店,從開幕到現在,逐漸在音樂界打響名號。因此每到週末夜
晚,可以看到滿滿的車潮與人潮,擁入彈丸的小鎮當中。由於聽音樂的人口與
素質參差不齊,幾位不節制的朋友幾杯黃湯下肚後,鬧事的也有、打群架的也
有,或者在街上叫囂,擾亂了鎮民原本平靜的生活。左鄰右舍都是熟識,所以
他們在不得以的情況下,口頭告訴碧雲,希望能儘快解決問題。

我想了幾個對策,可以請警察來關照,以前畢竟都是練歌坊的熟客,於情於理
,他們應該樂意幫忙。不過提案被碧雲一口回絕:「我覺得警方是應該協助這
家店,可是人情之間的往來,要到什麼時候才還得完。這是人喫人的社會,我
想還是自己能解決為優先考量。」有點意想不到,她的思考方式總有獨到一面
,反觀自己,真應該從中去學習。碧雲說:「假設店中請保鑣來維持秩序,你
覺得如何?」不錯的主意!可是我們又不是開夜店,只是音樂人聚集之處,請
保鑣多煞風景。說得也是,請了保鑣,也許會破壞店中長久經營出來的格調。

問題丟出來,必須先找到問題點來解決。否則,在不相關的事物上打轉,不是
辦法。

碧雲感覺上,一直在啟發我,用引導的方式,將我帶入問題的核心。她看出來
,我提議被否決後的沮喪,也因此想出了不是辦法的辦法,使我能在簡單之中
,也否決她的策略,藉此恢復信心。感覺自己總是脆弱而敏感,有事不順心會
因此心灰意冷,那些負面情緒也不完全負面,我嘗試瞭解它,結果在身上發現
了不可理解的特質或怪癖。不過,這不是我願意,在某些無恥的時刻,我寧可
平凡世俗些!但我何嘗又有選擇的機會。

她接著說:「那些客人喝酒真該死,酒品差還鬧事。」我跳入了她語言,所設
下的善意陷阱。有了,我們可以不要賣酒。其實聽音樂不用藥物或酒精催化,
也能很HIGH。況且,不賣酒的俱樂部又有幾家!更何況又是掛名練歌坊,
一定讓更多人覺得錯愕,這樣的話,也許是負負得正的正面宣傳。父母親也能
夠放心的將孩子送來練歌坊溫存,...藉由音樂。她說:「好一個正面宣傳
啊!」

過了幾週後,事情並沒有想像中容易,除了幾位嗜如酒如命的樂迷,來信抗
議外。連同政府當局,也前來店中關切。那些官員所說的話,經碧雲轉述的
意思大致如下。

『你們店中不賣酒是可以諒解,就不是因為幾件鬧事而已嗎。目前經濟不景氣
,要多虧貴店刺激買氣,人民才有飯可吃、有酒可喝,要是停止賣酒,擔心這
想法會繼續傳播漫延開來,對政府的稅收、對人民的福利,恐怕會有不良的影
響。年底即將到了,消防安全檢查,希望貴店能落實些,保障居民的生命財產
安全才是啊!』

幹,他們總喜歡繞圈子講了一堆狗屁,最後的用意不就是要妳低頭屈服?碧雲
說:「這我見慣了,從以前到現在不就是如此,也沒什麼好氣的,繼續賣酒就
對了。況且我們還沒有足夠的能力去抵抗,看在音樂的份上,饒恕這家店也饒
恕自己吧!」我只是氣不過,當妳處處為社會設想,得到的只是無可奈何,真
他媽的見鬼。「現在這時候,當壞人比當好人更幸福也更容易一些。」她這樣
告訴我!

想想,從以前到現在,遇到這種不合理的事情,我們人民做了些什麼,不就是
忍氣吞聲嗎?人民的力量在那裡?早就被馴化了,大家了不起在談話性節目,
吐吐怨氣,改變了什麼?只是越來越軟弱,一點建設性都沒有,真是名副其實
的《悲情城市》。

碧雲接著說:「齊柏林你有理想又熱血,可是,社會價值觀一直在變遷。在某
個年代或某個國家,需要你這樣的人。不過勸你還是少在公共場合上,發表這
些煽動性的言論。你會被貼上異端的標籤,對你沒太多好處。」

幾年過後,我想法逐漸被掩埋。我順從了社會,也在一個職位上得到讚賞與肯
定。對於當初的想法,我甚至不知道該說那些話,來彌補自己或這個社會。只
是知道那是促進社會進步的動力。說真的,你還能夠說些其他的事情,去表達
熱情或者理想抱負嗎?告訴你,你未免也太天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