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面的風雨很大,聽新聞報導說:晚上到明天早晨風勢雨勢,不會有轉小的趨
向。現在樓頂的鐵皮屋,面臨一陣強風,即將面臨瓦解開來的惡運,感覺不太
妙,快撐不下去。來了!來了!轟隆隆的,那面靠海的牆,仍然很堅決的立在
那不為所動,是我太低估它。不過每次的強風吹襲,我有預感會有一天,牆會
不留情面就直接倒塌。

自從三哥離家出走後,樓上的鐵皮屋就是我寫文、看書、聽音樂、睡覺、耍自
閉的地方。而樓下原本的房間,放著很多的雷射唱片,一些書和健身器材與衣
服,不過面對著馬路有些吵雜。房間又小,擠入一阿嬤的五分車,和一輛陳
年老邁的單車,與雙人床上的唱片櫃,只剩下走路的通道;相對樓上的隔樓,
鬧中取靜,地板是和風地舖,有兩扇對流的窗戶。但是,夏天中午很悶熱,颱
風來的夜晚,像鬼敲門一樣的怒吼,不是住在這邊的居民,是有點難以想像!

鐵皮屋有很大的缺點,在潮濕的地區,如果不常保養,一年兩年過後,銹蝕很
快會出現斑駁;讓我想到同事與二哥的舊車,他們都不喜歡洗車和上蠟,五年
十年後,車子外觀鈑金就像綠豆凸的皮一樣,吹彈可破。之前的那房間,已經
在某個年代,某個夜晚被嘴饞的颱風給吃了。現在這間,晚年不保。

吃午飯時間,幾次燈管閃爍就停電了,對這個地區來說,只要有颱風就會有心
理準備面對;更何況這次停了三十個小時,我們都很習慣這樣的不便利。由於
樓上的窗戶,於颱風前,已在窗框外,架上木板抵擋由海邊或山上吹襲來的強
風,所以照明不良。點著蠟燭看書,可以看見光影閃動,書上的字體活像顯微
鏡下的阿米巴原虫,幾頁後,頭大概就暈了吧!

來到樓下房間,那扇窗戶正對著馬路,採光良好。我讀著”伊塔羅﹒卡爾維諾
“的《樹上男爵》不到幾頁,就進入彌留狀態。在半夢醒之間,聽到父母親喊
著,樓上的地板開始滴水在他們的房間當中,所指的樓上是指我隔樓的地板。
慌張開門後,看到鐵皮屋外的幾個小洞,和不起眼之處,開始滲水進來,電視
機上也遭殃,幸好及時搬開。不過此刻地板,已經積了雨水。父親見過類似的
風浪,知道目前無法彌補鐵皮上的洞,呼喚我去拿大的毛毯,一件堵住洞口,
另一件放在地上吸水。要不是父親提醒,我大概會拿襯衫之類的小衣服,在那
邊磨蹭磨蹭的做白工。

後續補救動作處理完畢後,我們在客廳稍微休息一下,感覺有點沉悶。爸爸是
不喜歡或不太樂意去溝通的獨裁者,也不是真正的獨裁,在某些時候還有點蠻
橫或者說帶著固執的脾氣,和這群孩子溝通。我們也會以言語反抗,然後這時
候的父親,嘴巴會翹得老高,便跑去頂樓吸他的大煙。緊接著,一兩天,他的
臉總是和大便一樣臭。

父親耿直個性,會讓我不知從何與他商量事情,我思考該如何和他說,最後還
是決定,直接了當的表白,會更符合他的意思。

阿爸:「我下個月底要騎單車環島。」「幾天?」「九天。」「不要去啦!」
「我已經報名了!」「報名可以取消!」我騙他:「我已經繳錢了。」也許是
父子彼此個性相似的關係,爸爸看到我意志堅決,就不在表示什麼。如果繼續
應答下去,母親心理想著:「又會有好戲可看!」我們就此打住,接下來,我
猜測父親擔心的是個人的安危,他問:「是什麼樣的團體。」他們是協會,之
前舉辦很多活動,包括與馬英九陪騎的團隊。我看父親沒表示意見,補充說:
「我每天都會打電話回家報平安!」

話題通常在渴望對方再多回應的時候,我們就此停止。什麼也不說的各自做各
自的事情。

閒來沒事,在房間做瑜伽。聽到父親在這個強風豪雨的天氣,要去巡視水源。
媽請他不要去,等雨小一點再看就好,反正現在水塔還有水可用。我想著要去
阻止他,父親已經冒雨走出去。當父親決定好的事情,有誰還攔得住?或者說
當我決定要做的事情,有誰還攔得了我?一位在雨中、一位在房間裡,我們各
想各的事情,也許那份關心都溢於言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