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描.jpg

「近來,到練歌坊聽音樂的來客數有明顯增加,高興都來不及了,還去分析原
因幹什麼啊!」碧雲沉醉在營業額的增加,歪著頭沒想太多的問我。

「妳不覺得外面有很多的事情在改變,外在改變也靜悄悄的影響我們的內在,
不覺得這樣的變化其實蠻可怕的嗎?」

「就以我來說,買唱片沒以前來的爽快,總是考慮再三,最後,可怕的念頭是
其實沒擁有這張,我也不會死啊!」

不斷的抑制購買慾,希望藉此靈魂昇華,我很認真的思考有一天會成為像閹割
派的演唱者,為了藝術(精神、靈魂)而奉獻。同時我認為那是不值得的,但
就是不曉得為什麼,我偏偏走向這條看不見踩不到的路。

「齊柏林,難道你認為那些音樂家有很多條路可走嗎?」若沒有音樂讓他們創
作和彈奏,那麼?他們將什麼也不是,也許只是個敗類、垮掉的一代之類的廢
物吧!沒有太多選擇,可就是你最好的選擇。我(常常、總是)苦笑,聽起來
超級像文字宣傳。只是覺得這條路又寂寞又孤單,跟現在播放的音樂很接近。

我說:「這是”菲利普﹒葛拉斯“《海灘上的愛因斯坦》吧!很熟悉但從來沒
像今天那樣被音樂吸引著。」

「我買的是三張雷射唱片的版本,從第一張聽到第三張,不知道為什麼?就著
迷於第三張的音樂表現。若確切的說明,希望音樂的最後一部,像黑洞般讓人
神秘消失,而實際聆聽的感覺上,音樂確實有那樣的能量;只不過它沒那麼可
怕,倒是可以釋放許多負面的情緒與壓力。」看她說著,注意力卻被牆上織網
的蜘蛛所吸引。直到我說:「他是個很棒的心理醫生。」她才回頭附和。

「你知道嗎?」第一張唱片62分17秒,第二張65分36秒,第三張72
分47秒,等於聽完整張專輯要將近3小時20分鐘。我曾經在很幽靜的午後
聽完整張音樂,但那時候聽到第三張作品,專注力已經不是放在音樂上,齊柏
林你知道嗎?我在聽音樂但其實沒真正在聽。

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妳說的那句話『我聽音樂但其實沒真正在聽。』曾經在那
邊聽過?讓我想想﹒﹒﹒(腦底迅速閃過許多歌曲旋律)過了一分多鐘,我說
:《約翰﹒藍濃的無人告知》。歌詞中說的大概是當你正在做什麼,其實你什
麼事情也沒做之類的巴啦巴啦。

碧雲說:「好有趣喔!」我也覺得歌詞有趣!

「我不是說歌詞有趣!而是你很有趣!」我想你大概可以什麼事情都和音樂扯
上一點關係,或者說你腦子在某個媒介下,會將倆個不相關的東西聯想一起。
或者說怪喀,聽起來雖然不好聽,但我是在稱讚你,沒別的意思。

我跟妳說:「有次和朋友騎單車,碰到另一位車友,寒暄之後聽到耳後根說-
你別看他瘦瘦的,他是跑馬拉松的怪喀。」碧雲妳知道嗎,怪喀這個詞用在別
人身上或許不好聽,但用在我身上,可以說見《怪》不《怪》了。

忽然想到一個有趣的事情!不又會和音樂有關係吧?我有點歉意的點頭。

問妳:「我們正在聽”菲利普﹒葛拉斯“的音樂,剛剛那些對談,妳認為會受
到音樂的影響嗎?」我補充說明,若換音樂類型,我們的對談會不會不一樣!

「若你專注於你喜歡的,可以說任何事都正在被影響。」我對音樂的喜愛沒有
你來得強烈,所以被影響的範圍就比較少。但同時我也被其他的力量所牽引,
可能是地心引力,可能是其他能讓我分心的任何事。

還是讓音樂停止!

我走到櫃台換另外一張環境音樂的作品,聽起來比較讓人放鬆,想改變會讓人
便秘的話題。喔對了,我想瞭解為什麼練歌坊小吃店的來客數會增加?簡單的
說,社會環境的各種原因,讓大家非常不快樂,活在當下的最好辦法,就是去
看一場音樂表演,點杯啤酒。音樂是種神奇的藥物!

好吧!妳有看昨天的分手擂台賽嗎?有啊!那對男女好做作喔,看起來像是造
假的,我也覺得好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