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大英百科狂想曲》這本書,作者有提到音樂的部分,所以讀起來並不會
太悶,有點像讀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只要一提到音樂的部份,精神就
為之一振。以下是將這本書有提到音樂相關的部分,提出一些看法或相關說明
。每段的後面阿拉伯數字是書上的頁數。

不眠修士:
提到滾石主唱的”米克﹒傑格“,他讓我知道搖滾樂的主唱,不一定要長得帥
,像他那樣的大嘴與鴨子般的唱腔,仍然可以迷倒許多女樂迷。還有他的好身
材與好體力,建議他們下次巡迴演唱可以和不眠修士,來一場友誼賽,看誰唱
得夠久,我壓滾石樂隊勝出,賠率三千比一百。24

糊塗腦袋症候群:
”彼得﹒蓋布瑞爾“,我有一張他的專輯,中文譯名叫《如此》,看介紹其實
本來是要用《靈魂》當專輯名稱,兩個英文單字讀起來諧音。管他如此還是靈
魂,他的音樂剛接觸搖滾樂的朋友,應該是不會想聽的。了不起去聽他的前身
樂隊叫《創世紀》,”菲爾﹒柯林斯“也是團員之一,就是想不透為何他單飛
後,會走向流行曲風,看來他賺得錢一定比彼得﹒蓋布瑞爾還多一些!25

綠花椰菜:
死之華或感恩死亡樂隊,他們有很棒的節奏,特別是鼓手”米奇﹒哈特“,他
和”巴比﹒迪倫“在一起合作的巡迴中,有很棒的敲鈸演奏,既細又綿密的節
奏感。後來,鼓手走到世界音樂的領域中,吉他手”傑瑞﹒賈西亞“是很優秀
的民謠音樂演奏家。50

西洋棋;國際象棋:
球風火樂隊,我哥以前買過卡帶,過去不會喜歡黑人的靈魂與放克融合樂,現
在喜歡得要死,我懷疑上輩子我一定是黑人。66

求偶:
百老匯音樂劇《變身博士》,我有買這張音樂劇的唱片,買了很久,聽的次數
不超過十次,找個時間來復習一下。80

狄俄尼索斯:
音樂劇《貓》,音樂劇不是我熟悉的音樂類別,架上有幾張,總是不常聽。不
常聽嗎?好!我說實話,是幾乎不聽。90

地球:
費西合唱團,有人知道他們是誰嗎?104

恩格斯:
賽門與葛芬柯,哈,我買了他們在哥倫比亞的套裝錄音室專輯!後來於《成名
在望》的電影中,他們兩人的專輯封面,又出現在螢幕上晃一下。我將他們歸
在搖滾樂的類別,因為搖滾只是個名詞,它呈現出來的型式是讓人無法定義,
對了,很多人說:搖滾樂是種生活態度與方法!121

雅樂:
又是個問號,以笛、鼓、弦樂器,有時伴以舞蹈,日本依然可以聽到某種形式
的雅樂,我猜是能樂的一種嗎?149

報恩的死人或死之華樂隊:
上面有提過了,他們很有名吧!就連大英百科也介紹。還有”法蘭克﹒雜爸“
曾將他們的團名入在歌詞中。170

格林:
長相普通的鄉村歌手萊爾﹒拉維特,他又是誰,我還在狀況外。176

嘻哈文化:
提到《人民公敵》和《武當幫》,雖然沒買過他們的專輯,但是,自從知道嘻
哈樂,也是從爵士樂分化出來的音樂類型之一後,我對嘻哈這族群和音樂就多
了些好感。186

愛爾蘭曲棍球:
地下絲絨樂隊,他們被稱為地下樂隊的先驅,我只有那張聽搖滾樂的朋友都會
知道的專輯,封面是根大香蕉,由普普設計大師”安迪﹒沃賀“所設計。據說
:黑膠唱片的封面那根香蕉是可以剝皮地。主唱”路﹒瑞得“,看過《猜火車
》電影的朋友一定聽過他的歌,那首嗑藥國歌《完美的一天》真完美。他後期
的音樂我每張都買。194

愛爾蘭曲棍球:
”艾瑞莎﹒弗蘭克林“,我怎麼還沒有她的專輯呢?聽說”雷﹒查理“我也還
沒買,我真給他遜掉了。196

百合:
”瑪麗亞﹒凱麗“,雖然她以歌喉取勝,不過我仍然會注意她的身材,特別是
亂七八糟周刊拍的醜怪照。還有我不喜歡飆高音這詞,能飆高音就好比敢踩油
門,只要膽子大就行了,沒什麼好炫耀的。256

麥角酸二乙鬸安:
俗稱_LSD的迷幻藥,搖滾樂迷都知披頭四有首歌叫《露西在天空與鑽石在一起
》每個名詞的前一個字母拼起來就是_LSD,也許只是個巧合,樂迷不要想太多
就好。260

麥角酸二乙鬸安:
美國副總統夫人”蒂波﹒高爾“,一九八四年發起「諮詢父母」貼紙,主張應
檢查毒品、性、和有關搖滾樂詞曲的關聯,如果真的實施,那我就不聽搖滾樂
了。也許有搖滾樂的存在,犯罪率因此下降,他是青少年抒發的管道,她真是
位衛道人士。260

瑪丹娜:
我是喝她奶水長大的,喔!不,我是聽她音樂渡過青春期的。然後,她也喜歡
瑜伽,然後,她早期的音樂對我而言充滿純真,後期音樂真是酷到不行,是我
目前還會持續購買的流行樂手。264

馬勒:
規勸馬勒的樂迷直接跳過這兩行,他說馬勒的壞話。還好,我只從大哥那邊依
稀聽過他的音樂,還沒擁有他的音樂作品。265

缺失的環結:
作者提到一九六九烏茲塔克搖滾音樂會上嗑了劣質的迷幻藥。這麼多藥頭當中
,應該也有行家存在,況且我在導演剪輯的影片中,還有教人瑜伽的老師現場
指導樂迷,有負面消息,也就是還會有正面的意義存在。289

莫羅佐夫:
韋伯的音樂劇《星光列車》,我只有他的《歌劇魅影》還很喜歡聽呢!不過我
更喜歡歌劇魅影這本原著小說。291

愛倫坡:
作者將他娶了十三歲的表妹,拿來和搖滾樂手”傑瑞﹒李﹒路易斯“相提並論
,他也是娶了比他年輕的表妹為妻。八掛之外,我看過他的自傳電影,他的鋼
琴搖擺彈奏法,真讓人啞口無言。360

史特拉文斯基:
他的名字應該改成屎特拉文殺雞,沒有惡意,是第一次聽他《春之季》時所給
我的感覺,我還很喜歡類似的音樂,很前衛,充滿不合諧。他是站在古典音樂
的先端,帶領我們衝刺的前鋒。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