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島第五天開始!昨天晚上,跟我們小組長拿了四顆肌肉鬆弛劑,以備不時之
需。起床時,第一件事情活動膝蓋,想瞭解他的近況如何,蹲下去、站起來重
覆幾次,感覺好多了,就如同今天的天氣,一掃昨日陰霾。大家集合時,某些
人的腿上多了護膝存在,是疲憊的表現,同時也預防上坡路段會承受更大壓力
之於雙腿。很好!

做完暖身體操,我們手牽手圍繞成台灣的形狀,給彼此擁抱、握手打氣:「我
們即將跨越南迴公路,會更加努力以赴。」加油聲四起,從台灣東北角響徹到
鵝鑾鼻燈塔。雖然,擁抱與握手都有些生澀,不過,今天共同的目標,在昨夜
分享時,所栽植下的種子,已經在心田發芽。處在逆境中,彼此互相扶持,因
為我們只是小豆苗,當團結起來,小豆苗不再是不足道地。

屏鵝公路是台一線的終點,也是台九線的起點,約八公里的濱海路段。出發不
久後,開始和逆風對抗;我趴在休息把手緊握牛角,像是蓄勢待發的拳擊手,
準備開拳,邊防禦邊等待出拳機會。由於昨日的傷,仍然不讓右腿承受太大的
力量,還得多虧左腿的重踩。

踩踏八公里,感覺右膝蓋狀況好很多,開始登上台九線的第一站《雙流森林遊
樂區》,我慢慢的開始熟悉我所熟悉的上坡,雖然有逆風,但已經充分準備。

在上坡時,遭逆風襲擊,趴在把手上騎乘,發現右手必須不時抬起加壓減壓,
很不方便。索性右手乾脆抬起來和地面成平行,姆指與食指負責加減壓,而其
他的三指碰到突發狀況,可以迅速按煞車。姿勢雖然有點怪,可是面臨詭譎多
變的坡道來說,可以當下應變。

到達雙流森林遊樂區後,做了簡單的《蠻牛伸展十八招》,便成為加油團,替
還在奮戰不懈的兄弟姐妹,給些力氣、給些信心。緊接著,又是一段十來公里
的上坡,終點是屏東縣與台東縣的縣界《至高點-壽峠》,光看”峠“字,大
概能瞭解它是在上坡與下坡交界的山峰。延途景致和坡度起伏,與金瓜石這邊
類似,我分配著水量,即使不渴仍然喝幾口,降低心臟工作溫度。

騎在山坡上有回家的感覺,會特別上手;我邁力的往上爬,漸漸聽到寶媽溫暖
的哨音,會更振奮一股作氣衝刺,到達頂點,我將單車放在第一個位置,這是
蠻牛在通關密語不小心放槍,滿足了我小小的虛榮《叫我第一名》。我不清楚
是該謙虛、還是驕傲,什麼都不必說的悶在心頭暗爽。

在壽峠遇到很多車友,他們不管是要上坡或下坡,都在這邊簡單交流,或在那
片水泥牆上,留下踩踏過來的足跡。

《下坡速度快,斷手斷腳不奇怪》!雖然第一個出發,還是謹記著協會的警語
。用自己能反應的速度,讓其他隊友從旁邊呼嘯而過;也順著下坡,讓負荷較
重的左腿適時伸展,避免過度疲乏。下坡後,到了台東縣,原本以為馬上到達
用餐的地方,怎麼也沒想到,面臨更強的東北季風,還有段距離要走...。

午餐後,看到的浪拍打岸邊的狠勁,察覺出颱風外圍仍然干擾,只不過仗著本
梯的氣勢,它前天就夾著尾巴逃走了。台東的海岸線,沙灘是灰色的,海與馬
路之間的腹地,沒幾米寬,也更親近太平洋,聽著它們聲聲呼籲《地球只有一
個》。

從大武餐廳到太麻里台灣牛牛肉麵,延途我好運氣看到一隻台灣彌猴,從路中
間魚貫而過,當我反應過來時,只見到火紅的屁屁跟我說幸會。這段路,雖然
沒壽峠般陡峭,延著海岸山邊起起伏伏,並不特別好走。

今天將在知本休息。近幾天的最後一站,都以很平靜的速度,準備迎接夜晚的
來臨。讓自己沈澱一下,有夕陽看看夕陽,沒夕陽感受微風的輕撫,或者說,
與替你加油的路人揮手致意,祝他們今天愉快!晚安,明天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