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爵士樂音樂家能確定的特性,經常是他們演奏出來的聲音,聲音就像是走路的
樣子、說話的口氣、穿著打扮等等,是非常能突顯出個人特質的要素。但多數
時候,容易辨識的特點,在音樂家當中看起來都差不多,像是站在高樓往下鳥
瞰人們無法辨別美醜,他們只是個大概。

例如薩克斯風有許多按鍵,它大範圍音調可以無上限變化,我想精明的爵士樂
迷光聽演奏的聲音,便能夠輕易區分出樂手。而典型的爵士樂吉他聲音,通常
就像在腦海中想像出蜜蜂或蒼蠅的震翅聲,它不怎麼特別,更甚至於在銅管樂
器一起演奏下,它只能形容是蚊子拍動翅膀發出時有時無的聲波,一點都不起
眼。不過就在信號處理器被使用後,一切都變得不同,更沒有人會懷疑電吉他
是可以像噴射機引擎發出咆嘯聲。

電吉他演奏者,大量的使用儀器改變聲音,表面上看起來是開創新局,實際上
又跳入另一條死路,沒有加入人格特質的聲音,聽起來非常制式。

 ”比爾﹒弗立索“是一個值得注意的特例!他使用效果器特立獨行,讓電吉他
的聲音,聽起來像薩克斯風演奏者,纇似的吹奏呼吸法。雖然他是爵士樂手,
可是爵士樂三個字,就限制住了他在音樂中表現出的多元面;該如何正確的形
容呢?搖滾、鄉村、藍調草根、前衛爵士、當代音樂、電影配樂,同時他也是
一名跨界搖滾的伴奏樂手。

說到演奏或伴奏,你應該可以列舉無數的音樂家,而”比爾﹒弗立索“或許應
該要跳出另一個框架來看待彈奏這回事。網路上的獨奏表演片段,他邊彈邊玩
弄擺在身旁的效果器,讓我覺得他更接近開創者的身份,使聲音充滿魔術戲碼

因為練歌坊的碧雲,時常和他的經紀人接觸,在某個機會下,我戴著演奏會的
後台證,和這位當代的爵士吉他手進行獨家專訪。以下...。

嗨!比爾你好。你好齊柏林。

問:比爾你的出生地在巴爾的摩,能夠大概說一下那邊成長環境對你音樂上的
影響嗎?

答:說到巴爾的摩,前陣子有部電影《髮膠明星夢》片頭一開始就是讚美這地
方,實際上可以說巴爾的摩有點像維也納《音樂之都》。還有極微音樂家”菲
利普﹒葛拉斯“和我算是同鄉。

問:我很好奇的是你一開始就玩電吉他嗎?

答:不!最初我是吹奏單簧管。有陣子曾經考慮專攻古典單簧管,後來彈起吉
他後就愛不釋手(吐舌頭,俏皮表情。)

問:可以談論一下你在柏克萊音樂學院的同學”派特﹒麥希尼“嗎?

答:在任何時代或任何關於吉他方面的演奏,他是指標性的人物。相信你可以
在其他的評論文章中,看到他。他是葛萊美獎常客,建議他可以在電子灣拍賣
他的獎座,我會是那位得標者。(我笑)

問:我有幾張你在《ECM》唱片的演奏作品,為什麼選擇《ECM》呢?

答:實際上不是我選擇,是他們選擇我。在70年代去比利時旅行,因緣際會
碰到唱片公司創辦人”曼弗雷德﹒艾徹“。當時和鼓手”保羅﹒孟湘“和薩克
斯風手”揚﹒葛伯瑞克“合作慢慢奠下基石。

問:在80年你回到美國,感覺上你變得不一樣了?音樂上成績更亮眼,也更
受矚目。

答:從那時候開始我和一些搖滾樂手密切合作。例如:油脂樂隊的鼓手”姜﹒
貝克“、”艾維斯﹒科斯特羅“、歌手”瑪麗安娜﹒費絲弗“。以及另類的薩
克斯風手”約翰﹒左恩“和當代作曲家”蓋文﹒伯耶司“。覺得和這些偉大的
音樂家合作會打開自己的視野。如同你喜歡嘗試不同類型的音樂聆聽。

問:你演奏電吉他,有樂迷說是環境音樂風格?你是如何看待這些?

答:那應該是指我彈奏的音符,給人聽覺上的空間感。有機會的話我非常樂意
和環境音樂合作。之前和古典作曲家”蓋文﹒伯耶司“合作過一張低限主義的
作品,覺得還不賴。

經紀人提醒時間到了,握手後表明希望有機會來練歌坊演出,並祝他演奏順利
。最後挑一首從專輯《如火車般逝去》選出來的作品和大家分享。


01 Blues for Los 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