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練歌坊小吃店樓上,直走到底左轉的廁所,馬桶移開後﹒﹒﹒,到了樓層與樓
層的另一個空間。有次我好奇的問碧雲:「按照那隔間的位置,應該是在一樓
舞台上方。」我手順勢在舞台位置比劃,也就是會在這個地方;那為什麼在這
還有足夠的空間,裝潢成另一個舞台呢?她說:「當初跟原來房東買下屋子時
,看了平面圖只有兩層的平面。誰知道?搬來的隔日﹒﹒﹒。」

那天早上,我在樓上陽台澆花,看看屋主留下的幾盆盆栽,是不是還能妙手回
春。手上提著水壺卻到處找不著水,於是就到廁所瞧瞧,轉開水龍頭後,只聽
到空洞的氣體聲音由管線,嘶一聲!至於水半滴都沒有。剛好看到馬桶蓄尿的
地方有液體,就掀開上方的儲水槽,想不到整座馬桶往右方移動,出現一座像
溜滑梯的入口。好奇心驅使下,我擱置水壺,謹慎小心踏入第一步,就滑下到
你說的那個空間。

當初,我心底是非常害怕,雖然形形色色鬼鬼怪怪的事情見聞,聽過看過的都
不少,但溜下滑梯的剎那間,閉上眼短短的幾秒,我意識到可能會就這樣死去
,不過到滑梯底處,回想起事故的瞬間,像是高潮。我疑惑的問:「高潮,為
什麼是高潮!我不懂?」看她故作鎮定形容那像是、像是...,對了齊柏林
,你盪鞦韆嗎?當然誰沒盪過啊!那你曾經閉上眼睛盪過嗎?有啊!但沒特別
的印象。那感覺就像閉上眼盪鞦韆,不過下來到那地方的過程有點駭人,因為
意識到自己即將成為過去式。

感覺到高潮是因為發現還活著,然後回想起前幾秒發生的事情”黑暗、速度感
、無意識、全身無力、驚恐、微醺、眼皮迅速震動、急促呼吸...“碧雲妳
還好吧!剛看妳又閉上雙眼,是否在回味咀嚼些什麼?其實我在思考死亡和高
潮之間的聯繫!我問:「很特別嗎?」並不特別,不特別的原因是兩者之間,
存在的一些關聯,很難用思考或文字表達。無法正確表達,何來特別?

我又聯想到。有次在山頂上,微風輕輕撫臉頰,我的汗毛直豎,也讓我想到死
亡!哈,真的很特別。等一下齊柏林先別插嘴。特別的是你看到風讓芒草晃動
,不到零點幾秒的時間,風又遁入到另一種境界,世界真的很有趣,你說是嗎

聽妳這麼形容,覺得我們是扮演存在,與被支配的角色。被大自然,被慾望,
被想要逃避成為被支配的力量所支配。或許在無助之下,我們努力成為想去支
配一切的角色,顯得有些不可思索,人性才突然彰顯出來。

比如說,妳看到螞蟻扛一條蚯蚓覺得理所當然,但如果眼前所見是比蚯蚓更大
更長的動物,感覺將會不同。再比如說,看到一條迷你小蛇,正在吞一隻大象
,妳會覺得小蛇在凸顯人性。碧雲坐在椅子上狂笑,你講話可不可以不要那麼
酸啊!齊柏林。

等一下,等一下!聽妳這麼笑我酸,我承認是有一點意思。但在另一層面的語
意,覺得我們實在太渺小,然後又奮盡全力去改變目前的窘境,嘗試任何方法
任何手段去證明自己的能力。在這段努力的過程當中,有些不可取,不過可取
的另一面是可以寫成像災難現場當中,動人溫馨的小故事,往後能成為大家精
神指標,人們需要的是正面能量的提昇,或許可以鼓舞人心之類的作用吧。

她由原本的狂笑,轉為深深的吸一口氣。她心中有些想法,但並不值得我去知
曉,更何況我沒有提問,她也不會主動告訴任何人。很可能類似的事情她會永
遠記在內心深處,不過,我在猜,應該是明天早上,在煎蛋前準備熱油鍋的當
下,想到昨天和我之間的對話,有著強烈迴響沒說出來的那句話是什麼?在沒
有催化下它會成為一個空白,置放在人腦的暫存區當中。

也許,也許,如果來不及問!或來不及說!看到遠處山邊芒草晃動,就知道風
馬上來到這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