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沒寫過當代音樂發行的作品!用當代音樂還是很多人不清楚那是什麼,它
是ECM縮寫的翻譯,若加上《特典當代音樂》會更接近音樂人對ECM的認
知;因為當代音樂含意太廣了,而特點則包含聽覺上的感受。

說到當代音樂我不清楚它的定義在那?它非方也非圓,沒有更進一步的探討和
說明。我猜測那是用年代來劃分,但年代劃分法範圍又太大。有聽過另一種說
法是《後貝多芬時期》...。就是以某個指標人物死掉後,那群深受他影響
產生出的新音樂風格。若談到未來及是現在,那當代音樂討論的空間可就沒完
沒了,這是聽音樂最讓我感到害怕和惶恐的,去挖掘音樂家的創作動機及音樂
類型的分門別類。

曾經在網路上的翻譯文章中讀到”波提斯黑“樂隊,許多人擔心或者關心女主
唱寫出來的歌詞太灰色太陰暗,團員提到對於她來說,歌詞是絕對私密的,這
也是她不願意接受別人採訪的原因,因為她不想談論那些。另外一個說法,喜
歡她們音樂的人們,應該停止挖掘樂手的過去,而是在播放音樂的當下,你感
受些什麼、你回憶些什麼?在這單純的動機下,讓我不斷的搜索發現我是誰?
我為什麼喜歡這樣的音樂?

有時候,起床才剛甦醒過來,腦中就會閃過一首歌曲!真的不蓋你們。我思索
為什麼是這首歌?往往就是睡眠前沒有規則的情緒反應,經過一夜的沈澱之後
,像是科幻電影《變蠅人》蒼蠅與人類之間的基因進行交流,成為半人半獸般
神奇的出現。

抱歉又離題了!

在奇摩知識上看到一則《張韶涵對當代音樂有何影響力》。發問者所指和我說
明的當代音樂又是不同的範疇,這表示了當代音樂為什麼難定義的地方。不得
不承認冷門樂迷的當代音樂和流行音樂耳中的當代音樂差異竟然如此大,有趣
的是我們都共用一個詞,但說的是截然不同的事情。

記得之前在《夏日已逝》的部落客當中交流,提到她接觸爵士樂都是ECM唱
片,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是由刻板如我的爵士樂迷提出的看法:

「一般聽爵士樂不是都由藍調之音或神韻唱片開始嗎?」

從《特典當代音樂》去瞭解爵士,由于切入的觀點不同,所以又產生出另一種
分歧。其實網路上有許多人和你聽著相同的音樂,但要熱切討論起來,會發現
喜歡的地方完全是另外一回事。那種又近又遠的空間感和聆聽感,詮釋了網路
這種當代交流的全新體驗。

ECM唱片,有人提出對它漸漸成為主流之後的逆向思考。例如你不得不聽的
百張唱片,閱讀過這些名單之後,嘗試瞭解作者為什麼大言不饞。其實看看名
單之中關聯性,多數是唱片公司草創初期發行的作品。那又為什麼是這些作品
!我揣測有些已經絕版所以不得不聽,在絕版的情況下又不得不聽,這擺明就
是一篇炫耀文,我有你沒有,怎樣!讓一方恨得牙癢,一方產生無比的優越感

不得不聽的另一個原因,因為ECM到後頭已經制式化(其實不完全,後期也
有些好作品←假客觀),音樂大略就是那樣的氤氳,或者說有些刻意塑造出來
的氣氛。最早期的幾張是唱片公司及製作人干預最少的創作,也就是還沒商業
化,聆聽起來雖然粗糙,卻有源源不絕的感動,這才是重點!

最後,我也想炫耀一下我的一百零一張ECM唱片,編號1327。製作人是
”布來恩﹒伊諾“,音樂家是小號手”瓊﹒海塞爾“,專輯名稱《能量點》。
為什麼是這張?因為這張是最不像ECM唱片公司所發行的ECM專輯,因為
罕見所以擁有。


試聽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