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是什麼?以前選美的一句文宣廣告說:「美就是心中有愛」;那愛是什麼?是否可以說成:「愛就是心中有美」,因美而愛、因愛而美。其實仔細去看著字面上的意思又劃分成,因美而愛的形而外、或因愛而美的形而內。你可以籠統的稱它們是同卵雙包胎,但骨子裡就是不一樣。再這樣說好了,長得美或帥的心中不一定有愛啊,可是用因果輪迴說,來搬弄字面上的意思,就是上輩子燒好香,今世,得來「美」的福報;另一種說法,美也是種罪惡。其實,都端視你當下的思維與你所把持的立場來論斷了。所以「主觀」讓一切都簡單化了,聽音樂也如此!

誰都不會將亂七八糟的雜響,當成音樂來看待,真正能正耳坐下聆聽,猜想又有幾個?我是相當勉為其難,跟自己過不去,才囫圇吞棗,聽完他惡搞的前衛音樂,用災難來形容聆賞時的感覺,也不為過。他此類的作品,誓言決不再買。
我不是討厭,一直把持「開放的心」去接受他們,傳遞出的訊息和情感。一位美國的退役軍人,致函給作者說:「言而總之,音樂出乎意料,將我帶回,生死瞬間的越南叢林戰」,成為側標底部一句醒目文宣用語,肯定不是美好的回憶。

知道他的人,明瞭此類型音樂,只是創作中的冰山一角。另一張裸體城市,我可以聽到,久違重逢的旋律,自然隨著爵士樂節奏、電影配樂;點著頭、腳踏著拍子,很悠閒的佯裝品味這回事。說時遲,那時快,連串的龐克破音,歇斯底里將你的雅致感觀,徹底毀滅又重新建構。對於想,好好去聽音樂人,未嘗不是個嚴苛的挑戰,幸福何嘗得來不易,是嗎?

紐約樂界,他已將自己搞的聲名狼藉,起因是喜歡測試,人們對噪音的感受度,一群想得到幸福,卻怎麼也得不到的遺憾。在二零零一年,他創作一張名為「禮物」的專輯。對他長久的樂迷來說,是個震驚的作品,因為相當順耳;反過來說,這次讓一群受虐狂(我可能也是其中之一),跌破了眼鏡、摔斷了牙。可以想像,他們將唱片小心取出,深怕沾上一枚指紋,而留下犯罪現場般,按下播放鍵的錯愕表情,說了一句:「地獄來的沙發音樂」!沒錯,全類音樂網上,說明了本專輯適合,在沙灘的躺椅上,於陽傘下的微光中,點杯冷飲時聆賞。興致來了,翻閱封面的內頁插圖,你可能會由床上驚醒,發覺是個惡夢!

喜歡音樂帶給我的情緒起伏,和情緒化是截然不同。它帶給你豐沛的想像空間,更勝於閱讀,可能一下來到哈瓦那,下刻卻在油鍋裡,翻騰打滾。這就是他,沒什麼好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