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事之間常聊,去那邊消費會比較划算,或某間加油站有聯名卡可以降幾塊錢
的活動。如果能佔到便宜,自己有需要的話,當然不會放過。他對我說:「甲
很愛比價錢,總是為了幾塊錢貨比三家,那邊便宜那邊買,然後,總是說他買
的東西是最便宜,你們都買貴了。」類似這口氣的言語。

接者又說:「現在人與人之間越來越冷漠,你看網路那麼蓬勃,可是人之間的
距離越來越遙遠。」他有次機車壞了,刻意找比較便宜的修車廠,修完後,他
回去告訴老爸這件事。他父親說:「我常去的那家的確貴了些,可是,我覺得
沒差那幾塊錢。」「因為我們去商家消費,不只是單純的買與賣之間。」「那
是和人建立一套關係,事實上,可以聊的話題包羅萬象,一回生陌、二回熟絡
。」像他父親,現在已經知道黑手老闆的興趣是看布袋戲,每次只要有新的片
發行,老闆都會和他們分享!

同樣類似的場景,現今的汽車保養廠,有所謂的貴賓室;你可以看到愛車隔著
玻璃,在技師熟練的教育訓練下,按部就班完成各部份保養,而且,在一小時
之內,一輛嶄新的車子交到你手上。

記得剛購車時,覺得這樣的享受真不錯,有蛋糕、飲料、還可以上網,翻閱雜
誌等,打發等待的垃圾時間。不過有些同事,就是喜歡在一旁觀看整個保養過
程,順便能夠和技師聊到車子的相關訊息。他說:「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首要
,其次,那些師傅會無意間透露車輛與駕駛之間的專業知識。」我現在和師傅
聊天的空檔,會喜歡由外面,看著玻璃後面吹著冷氣的朋友,然後,向他們搖
頭露出微笑,示意他們也一起站出來。

昨天下班時,我開車到民間保養廠(聽說比原廠便宜),準備更換前輪胎。由
於時常下山,況且又是前碟後鼓的煞車系統,引擎又置放前面,所以,前輪的
磨損會比後輪來的多。看看輪胎磨損的情況,又回想自己的駕駛習慣,是能夠
看出一點端倪,我總是穩穩的操控方向盤,在下坡路段退檔行駛,用最少次的
踩踏煞車,提升油耗,降低煞車皮的磨損。也有另一個正確方法是注意胎紋,
適當時機前後對調車輪,以求磨損平均,在四輪磨損差不多時,一起更換。可
是,原廠只會在大保養才會對調輪胎,除非你提出需求,還得加上工資。

那老闆是位年輕人,留著小鬍子穿件背心,他知道我的需求,拿出一八五的輪
胎說:「這輪圈比較大,操縱性比較良好。」我心理想,同時也比較耗油,當
然要花更多的錢,換了一八五後,意謂著我後輪也要更換,我不是冤大頭說:
「我要一七五的規格就好。」他轉頭去倉庫找一七五的輪胎,大約三分鐘過後
,他還是那一個一八五的輪胎給我。我用更堅決的眼神和口氣說:「老闆這是
一八五。」他看熬不過我,便去找《普牌》我需要的尺寸給我。

這段拿輪胎的時間,大約三十分鐘,我在那沒空調的保養廠,開始懷念原廠的
舒適。

他拿下輪胎後,我看製造日期沒太大的問題便問:「一輪多少錢?」他說:「
一千八。」我覺得這價錢超出預算,於是舉出南牌的價錢不是才一千五,建牌
的才一千三。對我提出的問題,很有把握的回答,像叫她太太的名字一樣自然
說:「那種輪胎我也有,只不過容易變形,如果你堅持要,沒關係,我還是幫
你換。」這句話很厲害,同時顧慮到我安全立場,又能讓自己的商品順利售出
。好吧!老闆可以算便宜一點嗎?我同事很多人有車,而且又大老遠開來這邊
,你也便宜幾塊,讓我省些油錢,感覺不錯的話,我在幫你多宣傳。

「這樣好了,算你兩輪三千五,還幫你定位調矯!」好吧,就這兩輪。

雖然一個輪胎才便宜五十元(也有可能我被坑了)。不過,人與人之間,面對
面的接觸,無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