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火車站有兩個月台,第一月台是前往平溪線旅客候車的所在,置放了黃靛色
相間的塑膠椅,往對面望去,人潮熙攘的,就是第二月台了。月台進出口處
,明顯的呈現新舊水泥相雜的顏色,是重新整修後,新的變革,一條進,另
一條出,狹窄地必須讓我側身通行,而行輪椅殘障的朋友,如何克服這些障
礙,到達您們,心嚮往之的目地。說也奇怪,搭了難以算計的火車,卻連一
位行動不便的人士也沒狀見。我想,他們是不願遭受無障礙空間的高調式論
點的羞辱;前幾年,觀光日本的鐵道,在兩月台之間,人行天橋的一端,手
扶把手上,有軌的無障礙運泊車,跨越著另一月台。那是在日本國,任意步
行觀光先進國的公共設施時,心理想著,就這樣定居下來吧。

「各位旅客,八點五十九分,開往花蓮的自強號列車,預估,大約晚十二分
鐘,造成您的不便,敬請見諒。」由麥克風傳來的鄉土口音,這小鎮就是如
此吧!見怪不怪且習以為常了。我總是搭著九點十二分的普快火車,前往哮
喘的台北市買唱片。離列車到站的時間尚有二十來分,信手將藍色背包的隨
身聽取出,聽聽上次借來莫比的十八專輯,和珍娜傑克森將瓊妮蜜雪兒(黃
色的大計程車)之歌,借來作樣本的一首單曲。莫比,性喜以電子弦樂為背
景,搭上老黑風格的靈魂花腔唱法,也感動了,背負原罪的小生命。為什麼
我生來,必須和別人走上不同的道路和異樣的膚色與臉孔?無法控制的是聽
著音樂總是太多的傷感和想法,即使你木訥,它也會讓你有些思考的空間,
和想感同身受的衝動。

當然聽音樂,還是不足以消弭孤單感。在月台東張西望,是想尋看有沒有熟
稔的朋友出現,排遣這段無聊的等車時間。十次的等待,能幸運的碰到一次
,喊出名字的朋友,就迅速摘下耳機,前去攀談。

今天巧合碰見一位國小同學。記得在不久前,她曾和另一位,去看資訊展覽
。今天穿著和上次相仿,一件綠色的運動衫,搭配一條直筒牛仔褲,散發出
來的氣息,大約是六十年次出生的年輕人們,貫有的休閒穿著法則。囊括那
幾年出生的朋友們,處在新舊價值觀輪替的尷尬期,他們想瞻前卻又顧後,
造成的內心壓抑,讓他們尷尬和徬徨。
她說:「你又去買唱片?」。「妳又去看資訊展?」我不加思索反問。她帶
笑回答:「沒有,我和春芳約好在台北碰面,一起去逛街。」你呢?妳猜對
了。她非常不解尋問:「你這些人,怎麼會有那麼多唱片好買?」聽音樂是
種慾望,我覺得在聽的當時,得到了滿足感和慰藉。如同妳愛上一位異性的
過程,是種桂冠加冕,會覺得我現在幸福地享有萬物的恩寵。她說:「你好
誇張喔。」這只是將靈魂與精神暫時寄託,也許有一天,我會完全的不聽音
樂,甚至於會恨它也說不定。那時候,你可能找到新的人生目標了。我答:
可以這樣說。

一陣急促的兩短哨音,刺耳嗶嗶,火車在此刻進站,看看手錶正好九點十二
分,心想能夠準時進站,等於是中了獎券一樣幸運,如果誤點假使不趕時間
,只好平常心去面對等待火車的來與往。我向她說:上車再聊。
當列車將停靠時,你會看到成群的乘客,左移右挪的猜測車門的位置。我們
就像嗷嗷待哺的幼鳥,母鳥嘴巴啣著的小蟲就像車門,下不定決心要先餵食
誰或誰,幼鳥張大嘴,饞得跟隨著蟲的方向,左右移動,這樣情形下來比擬
,等車也變得趣味橫生了。


坐定位後,她移動臀部,尋找最佳的坐姿,繼續先前的話題。「這麼說,音
樂只是一種寄託,將靈魂託付給音樂保管,會不會有點不正常。」可以說是
。但當我們去細究每個人的言行舉止,我會覺得我們都不正常,唯一正常的
是那些我們眼光中不正常的人。她對於我的想法,表露著一點高不可攀,並
且帶著幾分鄙夷的心態,壓抑下方才的情緒後,閃耀於臉上表情和之前比對
總不自然。往下的對話,僅我可能的改變她不正確的誤解,對於音樂,甚至
於思想潮流。


「像我只聽國內的流行音樂。」她以很不屑的態度來說這句話,對於我喜歡
的音樂類型,有著更不諒解地含意,在口氣中顯見。「流行音樂很棒啊,妳
選擇的音樂,畢竟有吸引妳的地方。我們現在的年齡,又處於單身階段,應
該會是將生活打點地美輪美奐的時候,有些人拼命去擁有更好的物質生活,
某些人無法在金錢和名利上順利的運籌帷幄,只好換個目標去追求另樣的生
活方式。而這兩種類的人們,都在盡力活著,不是嗎。雖然生活方法不同,
最後勢必殊途同歸」。我這樣答著,此刻我更想聽聽鄰座陌生人,對生活態
度的一些看法,卻只是忽然想到的念頭,很快地,回到現實對話的身心狀態


我繼續辨答︰「舉凡音樂或文學不是讓人,望塵莫及的時尚名牌。」它的題
材是廣泛的,深及普羅大眾,傳遞思想的一種工具罷了。例如,這輛列車的
行進,引發的共鳴也是一篇文學;題材更可以是負面的謀殺抑或生之慾,妳
說它高尚嗎?不見得。每個人視自己生理、心理需要,各其所需。

松山站後一片漆黑,在隧道的列車,噪音更大了,被迫於無法繼續交談。她
望著窗外,若有所思的看著另一級列車呼嘯駛去。她茫然的思索著︰「這世
界充滿著階級制度的謬論,這些形式,卻是促成社會進步的原動力,我們都
迫於無奈,接受相同模式來生活,過著另人窒息的日子。多虧有著像他一樣
的人,腦中充斥著烏托邦,無政府主義的思維,生活才變得有那麼一絲希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