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一件事情的著迷,通常會去持之以恆,況且十來二十年樂此不疲。例如
:聽音樂、閱讀、運動,有些人眼中的我就是無聊、沒有情趣、固執吧!我
才得以將上述的缺點,改變成個人主義的伸張,使別人能夠接受和願意理解
的許可範圍內繼續傳播。顯然有些人聽了我一番話,身體力行的去改變,如
每天運動等。可惜過了幾星期,去追蹤他們運動後的身體狀況,通常是期期
艾艾的回答:「我太..太累了,但是有空會多運動的」。我拍拍他的肩膀說
:「別介意,慢慢會養成習慣的」。在這情形下,我常思考別人會不會認為
我是個「控制狂」,這專有名詞對於所有人而言,聽了都不太好受,所以只
好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心態,去驗證生活的價值觀和處事態度,
我想證明什麼?在思索這個問題時,表面上是可以冠冕堂皇的說出許多的正
面意義,可是支持這些內心深處的光明論點,可能牽涉到成長陰影和不為人
知的負面心態。我想瑜伽這項運動除了正視心靈思維外,還有太多好處,等
待任何人來探索。

對於瑜伽運動的第一印象是,中年婦女(國內幾乎很少看見男性學瑜伽)穿
著緊身韻律衣,在四面鏡牆環繞的空間扭曲身體,並檢視鏡中的自己動作是
否至臻。後來的邱素貞應該是最早的推廣人,再來相貌身材姣好的唐娜;國
外是流行巨星瑪單娜和搖滾樂手史丁,他們都是瑜伽的愛好者。聽說瑪單娜
練了瑜伽之後,便將家中的健身器材全丟了,暫且不論報導是否誇大其詞,
敝人在從完全陌生到現在每星期花四到五小時,不斷的揣摩練習,瑜伽確實
有些魅力存在,特別在練習完後的通體舒暢感,讓人很期待下次的到來。

學習瑜伽的當下,覺得書本上的動作和姿勢也不過如此。有著此樣的心態,
或許是之前都有維持運動的習慣,況且我又很瘦應該難不倒,直到嘗試著去
做,才又恢復起學生的心態,虛心的由緩慢深呼吸開始打底。連串的過程中
,想到了以前當學生時代上體育課前的熱身運動,都脫離不了瑜伽,只不過
書上的動作更徹底的運動到平時尚未開發的神經與骨骼和肌肉,難道這可稱
為身體潛能的開發?而另一層次的心靈開發,是否要依循瞑想的途徑達成?
像是一位爵士樂手約翰.寇川,也常提到的沉思,對於未知領域開發的重要
性。

它和所有運動最大的差異是每個動作都在緩慢的過程開始與結束,舉手投足
間的鼻息反映出內在情緒的波動,如何在動作的同時,又關照身體傳遞出的
訊息進行調整,找出一套適合自己的瑜伽運動,並沒有想像中容易。書本又
常告戒我,別害怕困難動作,在分解我所無法達成的高難度動作前,都有四
至五個基本姿勢須要練習。從最基本紮根,當某天身體準備完全時,完成高
難度姿勢的大歡喜,帶來的成就感,肯定莫名高興。

自己學瑜伽的另一項好處是每天早晨起床,會將那床許久未摺的棉被給疊好
,騰出足夠伸展身體的空間。那硬木板床,上面鋪條防滑的毯子,在另外準
備兩個枕頭,打開窗戶讓山區晨間的空氣和室內循環。喇叭播放著西塔琴的
演奏音樂為媒介,先進行熱身,緊接著按照書上的建議,幾個伸展或平衡動
作,喚醒身體的每個部位。


我告知,身旁的同事或朋友,最近在練瑜伽時,我觀察他們的表情反應。有
些認同這是很好的運動;某些一臉狐疑的省視我全身上下問:「你怎麼會去
練瑜伽」?就好像我持有大麻或古柯鹼一樣不合法!我想繼續跟他解釋,練
瑜伽是接觸披頭四音樂中的西塔琴演奏,喜歡充滿文化與古老的印度,接著
拉維湘卡又和極微樂者菲利浦.葛拉思合作過一張專輯,基於這荒唐的理由
我喜歡上瑜伽。當然僅止於在思考迴路上打轉,可不想被誤認為我來自火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