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瑞.安德森,說:「藝術文化包羅萬象,前衛藝術被評為荒唐,流行文化
便是垃圾」。哇ㄠ!這麼說是有點極端。但他衷心希望美國的藝術表演者,
都能擁有他們自我的文化風格。試想敢斗膽評論肯定非泛泛之輩。芝加哥一
九四七年的六月五號,一位女流誕生,高中之後,她搬遷至紐約市....
..。她在年幼時,學習鋼琴和小提琴,並家加入青年芝加哥交響樂團。現
在聽她的作品,反觀她在交響樂團的情形,肯定格格不入。因為有更多的圖
像和意念,她可以藉由自己的音樂來詮釋。

她贅言,一首旋律優美的音樂作品,它表達情感是經過修飾的,好比好萊烏
式的產物,是每個人都夢寐以求的境況,但畢竟不夠真實,那是大歡喜與大
悲傷的片段,人生的精華縮影,稱之為天堂或地獄不為過,那的一切,其味
覺、聽覺、視覺、觸覺,都異常敏銳,舉凡藝術更甚至於音樂,都蒙上一層
高度的娛樂價值,而欠缺思考的空間。我的音樂更貼近生活面,就像是晨間
的報紙,揭開了今天的序幕,有些駭人聽聞白色的謀殺,左右思想潮流的流
行趨向,暗旁操控的扭曲股市,哄抬物價的上千種理由,政客之間的對立,
一切都狗屁拉雜,卻又顯得彌足可貴。當他將早報任意折疊,丟在客廳的一
角,並沒有準備要去盥洗,這一天,希望就在麂皮沙發上虛擲。執著茶几旁
的搖控器,頻道反覆的切換,無不重提前日的索然無味,還有廉價的娛樂節
目,還有能夠吸引他目光的是,是一個人,站在舞台上,沒有炫麗燈光潤飾
,只有二十燭光的藍光燈泡,照亮著她左邊的側臉,她唸著白鯨記的小說對
白,吟唱成歌,顯然樂隊並不存在,她操控著一堆電腦合成器材,孤獨的引
起他的共鳴。他似乎還以為往日單生生活還存在的。直到妻子的黑髮垂在他
眼簾前,由後方親吻著她的額頭,說:「親愛的,你在看什麼?快吃早餐,
上班快遲到了」。喔!我馬上來。


我的音樂就是取材自索然無味的生活片斷,在你聆聽我的音樂時,相對的也
有畫面會自然的在腦中一幕接一幕的放映,有些還是被你深刻遺忘的記憶,
那音樂像是心理醫生,挑起你拒絕回想的往日。通常我採取的樂器配製,是
人聲,如鼻音翁翁,還有各式各樣的小提琴,也和當代了不起的音樂家合作
,他們在各自的音樂領域獨樹一幟,和我的音樂碰撞出的火花,情不自禁的
在讚嘆之餘感動落淚。管樂或打擊樂器開始演奏時,通常是呆板重覆的拍子
,但卻富有節奏性,在經由我合成器的潤飾下和配合上我的歌詞,一切都變
得難以置信。總歸一切簡約的演奏方式,讓我能夠和二十一世紀的生活接軌


所以呢?妳的音樂是演奏給正在發呆,和作白日夢的人士聽地。你可以換一
種方式來說方才那一句話。當妳正在發呆或無所適事時,你可以來聽我的音
樂,就是說每個人都有那當下會認同我的表演方式,但怕的是你錯過的片刻
。你錯過的片刻,即是我音樂創作靈感來源。這張雙唱片選輯稱「閒話家常
」,共有三十五首歌,期間由八一年至九五年的七張專輯粹集而成,希望還
沒聽過我作品的朋友,會喜愛這樣的表演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