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過世了!為什麼會如此傷神?想搥胸頓足,一洩胸口鬱悶!我嘗試找出其中的原因,但發覺並不是只有不捨這麼簡單。在這幾天的夜晚,衷心期望能在夢中和您有所接觸,給我一點的慰藉也好,但失望了,您沒有給任何的指引。回想三十幾年來和祖母相處的日子,帶給我們林家的有太多快樂與歡笑,和您傳承生活的經驗與豁達、超然生命哲學。您給予的已經太多太多,當我提出希望與您再次溝通的要求顯然過份了點。自省為何還像年幼時候,一樣哭哭啼啼無理取鬧。最終的原因,總歸於當您還在世時,我們這群子孫,為您所做的不足夠和您為我們所著想到的萬分之一,就是來自於虧欠。幾天來,黯然傷神,原自如此。

揮別了前陣子的陰雨綿綿,二月中旬看見了,難得露臉的陽光。祖母依舊打扮穿著和往常簡單、乾淨、樸素,坐在門口的竹椅和路過晨運的鄰居友人,問早道好。從背後望去她的頭髮梳的一絲不茍,髮箍緊緊的罩在灰白相間的頭髮上。往樓上走,床上的棉被摺疊的整齊,像是革命軍人,同時她還負責我的一床棉被。假使我要上班,她會親自煮碗麵線拌豬油讓我當早餐,但今天排休,我還是任性的請祖母準備了一碗。

祖母問:「你今天要上班嗎」?「不用」,我回答。
那等一下我們八點去簡內兒科拿藥。阿嬤,不用那麼早吧!阿嬤說:簡醫師八點就開始門診,晚一點去人太多,要等很久。阿嬤,您稍等一下,我去淋個熱水澡。

到了瑞芳市集,人潮比平時來得多,因為鎮上在冬春交季時,下雨日子多過放晴,年輕的一群他們到外地工作,放眼望去,多數是為人祖母的帶著孫子在街上蹓躂,想藉著天氣放晴,聯絡之間的情感。進到診所內,已經來了十多人,多數上了年紀,有的手持拐杖,有些親人攙扶。祖母呢?九十三歲的高齡,踏著穩健的步伐,俐落得掏出健保卡掛號。看著門上的序號,還得等上十來號,祖母生龍活虎,直挺挺站在醫師門口準備候診。我坐在等候區的椅子上,看著這些行動不便的老人,再看看祖母,心中有股幸福感,很多人看到我笑了,他們也點頭示意。

五分鐘後,祖母還是站在那未顯疲態。我回過頭望向阿嬤說:「還很久才輪到妳,先過來我旁邊坐」。她笑著回答:「啊!你不用管啦」。當門上的序號跳成十四號時,祖母轉眼間已經坐在椅子上,跟醫生閒聊了起來,祖母說:「鄰居們,都誇獎我身體很健康」,醫生點頭表示嘉許。照往常慣例,開了預防高血壓的處方。拿完藥,祖母牽著我的手說:「我們去買點糖果,給曾孫女吃」。我有點不耐煩的回答:「她們現在有很多零食可以吃,妳不用買了」。「那我們去買奇異果」。來到了路邊的水果攤,老板說:「沒有奇異果」。當我們準備離開時,老闆握著祖母的手說:「歐巴桑,妳的手怎麼那麼冰」。我白了老闆一眼,心理想,亂講話,祖母牽著我的手是溫熱的,那來的冰冷。我答應祖母上班時,會幫她買喜歡吃的奇異果、當成零食吃的冰糖與泡牛奶的方糖。那天中午,吃完午飯,我叫祖母下樓去吃飯,是最後一面。回想起那一幕,她的反應有點慢,而且看來似乎有些心事。

在家中,有許多事情讓我們覺得祖母有些嘮叨。例如:吃完飯,她還會問你們吃飽了沒、下雨天,手上明顯的拿著雨傘,她還會問你們記得要帶雨傘。她最常做的一件事是在我們的便當袋子,偷偷塞一顆水果,若我發現,則會偷偷的放回桌上。有一天,我跟阿嬤說:「我們都長這麼大了,自己會照顧自己,用不著您這樣操心」。她回答說:「這是我當祖母、曾祖母應當要做的」。這一天,叫我永生難忘。你們見到祖母最後一面也許是幾年前或者上個月,但那無關緊要,希望我們能將所擁有的片刻記憶拼湊一起。現在您已經離開我們了,這幾年您在等的就是這一天,我答應您會高興坦然的去面對。特別是您對死亡的超然看法,只有得道的高僧,才如此達觀、直接,謝謝您,祖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