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古狗的地圖搜尋,和古狗地球兩種指引,常把自己騎乘的單車路線標示出
來,延線讀著地圖會有舊地重遊的感覺。上一篇看圖說故事,用的是古狗地圖
,雖然無法像古狗地球立體呈現,卻有清楚的道路名稱。這次使用古狗地球,
可以將山橫豎站立起來,但看不到路名。不過在這邊,很多當地人知道的小徑
,即使地圖有標示,可是沒有名稱的也一堆;說到這邊,讓我想到U2的一首
歌《有那條街道沒有名字》?

上星期,我走的單車路線,和前篇文是不同的。這次是由金光路出發,往水南
洞的方向騎去,然後,再折返回來上茶壺山。我用顏色的線條來區分路況,黃
色為下山路線,靛色為上山,橘色為進入茶壺山上的小路。

A點到B是一段的平路與小下坡,整條連接到海邊的省道為金水公路。B點原
為單純的公車總站,以往有車掌小姐的時光,常看到司機與小姐打情罵俏。自
從黃金博物館開幕之後,這邊就是園區的入口,帶來不少人潮與商機。對我而
言,也帶來許多不便,進入園區內的郵局,值班警衛還得將車攔下,查明意圖
才能放行,此刻,更懷念小時候,想走東走西沒人管的自由與奔放。



C點是金瓜石最高學府《時雨中學》,學生中居住在外地居多,討的是這邊環
境清幽,住校生下課後,去那都不方便,沒有網咖沒有娛樂場所,只能待在學
校。因此,家長能很安心的將孩子寄放在校園內。這座學府成功的地方,是半
軍事化管理塑造的讀書風氣,至於師資我想是普普通通。當然在這邊畢業的學
生,考不上好學校的也不是沒有。路過此處有個髮夾型彎道,無論開車或騎車
都要非常小心。

D點是我國小母校《瓜山國小》,當我還在唸書時,每個年級還有兩班,每班
各有四十來人。到今日姪女們就讀,每年級只剩下一班,班上大約十來人。雖
然沒有大都會的競爭力,可以擔保的是在這邊上課的小朋友,都會有個快樂童
年。目前來說講究的是競爭力,而不是快樂的童年,但仍然有些家長將小孩送
來這邊就讀,我真想瞭解那些家長的用意為何!



校門口對面有座外操場,為什麼稱”外“操場,因為有條馬路隔開,所以就這
樣稱呼它。我沒有繼續往金水公路走,改騎乘外操場旁邊的小路,路旁有座土
地公廟,經過長年的改建,土地公廟的原貌,要進入廟中才能發覺。這段路程
,會比走金水公路經過飆車族聞名喪膽的蛇形彎道迅速,但路的寬度並不適合
會車。就以單車族來說,可以嘗試到大幅度的上坡與下坡,還有什麼可挑剔呢

到達E點交接處,左轉往上是沿著基隆山下,到金瓜石、九份的另一條替代路
,最近命名為《浪漫公路》。在這邊好天氣的白晝,可以看到亮麗的山景與海
景,但是在晚上或者起霧的日子,還是勸遊客少來為妙,因為沒有路燈,加上
芒草叢生,視覺容易誤判,況且水溝沒加蓋。但這邊卻有幾處不錯的民宿和餐
廳,如雲山水、和金瓜石土雞城等等,值得推薦。



E點下方四五百公尺,就是《陰陽海》,因雨水及地下溶解礦床內的酸礦,使
含硫酸根的廢礦水,隨著水流排至海邊,陰陽海因而成名。活絡筋骨後,就往
黃金瀑布(G)前進;這邊時常看到新人在拍婚紗,和畫家寫生。相片中,燈
光搭配快門與光圈的輔助下,和瀑布實景會有些差異。紫色路線是在時間許可
下,爬坡前的小點心,上面是十三層遺址(F)最上端,可俯視整片陰陽海。

緊接著往金瓜石的連續彎道(H)騎乘,話說這邊雖然也沒路燈,印象中路上
肇事率反而比大馬路還少,人就是這樣子吧,該小心的時候不小心。我俗稱這
段為上金瓜石的好漢坡,延途別人看到你,很難不豎起姆指來致意。到達S彎
道,坡道稍微平緩,可以有些時間喘息喝口水,往山上挺進。



接近瓜山國小上勸濟堂的牌樓(I),某些路段接近四十五度的上坡,並不是
難不倒我,就因為持續練習,總會有一天能征服坡道。據說環法選手”藍斯﹒
阿姆斯壯“每天在單車上的時間為八小時,能夠成為職業選手大概就要像他一
樣吧!我亂想在他單車上應該還有個打卡鐘!不到一會進入勸濟堂,廟的中庭
有魚池,日照可以直接落在水面;堂的屋頂有座銅製的關帝君,手持關刀,扶
著鬍鬚認真的在讀春秋,由於他是全台最大,算是金瓜石的地標之一。

在廟旁有條車道左轉上茶壺山登山口(J),多年前還是碎石路,推行觀光之
後,已鋪設成柏油路,體力不好的人甚至可以開車至半山腰,往上石階走五百
來公尺,再攀一段繩索,即可登頂,這邊的視野非常好,基隆地區以及鼻頭角
都在範圍內。



單車環台,在我心中確實造成迴響,就像日本騎單車環遊世界”石田裕輔“寫
得那本書《不去會死》,我想不去真的會死。

與同事簡單介紹書的內容,他們的第一個反應認為:

「環遊世界的人,經濟狀況應該很好!」

當然有可能,不過就某方面的論點來說,這是偏見。我覺得單車環遊世界是冒
險的旅行方式,若揣測有錢人的思維,其實有更多安全並且更愉快的環球方式
,供他們選擇,應該不會冒這樣大的風險。當然!這也純粹是我的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