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在聽音樂,不對,不是這樣的說法,應該是主動與被動交換位置。可以說
:當音樂在使我感受的時候,什麼樣能使你感受,莫非就是古怪的節奏,何謂
古怪的節奏,大概就像是”大衛﹒包伊“的《低限》與《英雄》專輯中表現的
那樣,真的很怪,怪到骨子裡的怪法。好比說:第一次看到包伊給你的感覺,
介於男不男女不女之間的陰鬱,真像是一只陶瓷娃娃,在夜間,忽然就舞動起
來,怪吧!那時候在搭配上他的節奏,蠻有趣地。

包伊唱歌是隨興,我又總是著迷於接近唸歌的口吻來唱出一首歌,如”路﹒瑞
德“、”湯姆﹒威茲“、”李歐納﹒孔“、”蘇珊﹒薇嘉“、”羅瑞﹒安德生
“;時常懷疑他們到底是不是會唱歌?!也許就因為他們無法唱出動人的歌曲
,才轉而投入,在節奏與音樂概念上的多變。而且,我又是樂於發現小細節上
的精粹,滿足了挑剔的耳朵。

有段時間,只沉迷在樂團本身。不就是他們創作出音樂帶來的感動嗎?你可以
知道有那些人,各別叫什麼名字,他們喜歡看的書、又或者喜歡那些音樂家等
,好比偶像歌手的崇拜法,連三圍芝麻大小的事,都記得一清二楚,這段時間
維持好久。就在和微星人溝通音樂想法時,他帶給我製作人的觀念,製作人會
讓一支樂團或個人更出色。比如:我們聊到瑪丹娜的成功,是她有足夠的金錢
邀請大牌製作人,和自己些許的品味,來決定音樂走向,即使她已經老到不行
(但是身材很好,各位要和她一樣練瑜伽!呵呵),唱片依然熱賣!...

...還有像是流行天王《麥可﹒傑克遜》的製作人”昆西﹒瓊思“,他早期
在爵士樂界可是很有名氣的人物,其實也不是多出名啦,大家都認識常和”邁
爾斯﹒戴維士“混過的幾位大師樂手,真要有人問:你喜歡昆西﹒瓊思在爵士
樂界的表現嗎?答案應該會很冷淡,所以算了,我也不會想去問爵士樂迷這些
問題,網友發起新話題,大概也不會想到他吧;然後,自問自答唱獨角戲,更
不是我願意見到的情形。

還有《u2》的王牌製作人”布來恩﹒伊諾“!之前的文章常提到我特別喜歡他
,所以多說幾次也不厭倦。總覺得接下來,聆聽音樂的路程,會收集他當製作
人為主的音樂,那麼團體是誰?似乎就不是最重要的選項,對了,我剛才在《
博客來書網》買了”保羅﹒賽門“的新專輯,製作人就是伊諾先生。

囉哩叭唆說了一堆,才又回到原來主題的部份。第一段提到的低限與英雄兩張
專輯,是大衛﹒包伊和布來恩﹒伊諾合作的音樂;原本想說是由他當製作人,
可是聽了之後,覺得不恰當,不恰當的原因是在兩張專輯當中,包伊演唱的作
品佔一半,另一半是伊諾和樂隊合作純演奏的部份。在包伊的個人生涯當中,
這類似的『一半一半』從來都沒出現過。...

...想接觸大衛音樂作品的朋友,我不會推薦這兩張!他有更順耳更加搖滾
的作品可以選擇。這兩張是給自認為雙耳有長龜毛的愛樂者,或者在《u2》的
音樂中,會偷偷的欣賞布來恩﹒伊諾,創造出來的空間感,而不小心滴下幾滴
淚水的樂迷。再來你本身就是大衛﹒包伊的忠實粉絲。但書,如果你錢多到沒
處花,我還是會誠懇的告訴你,聽看看吧!

話說回頭,當時,還不是包伊與伊諾的樂迷,我正迷上了”菲利普﹒葛拉斯“
;他在一九九二年時,發行用管弦樂演奏他們兩人合作的《低限》專輯,四年
後的九六年,推出了《英雄》專輯,同樣以管弦樂呈現。後來,才買了包伊的
正式專輯來聆聽,又因為伊諾在音樂中的表現,才轉向重聽《u2》的路程。

這三位大叔,在音樂創作上有不同的領域,一位搖滾樂手,一位王牌製作人,
一位極微音樂主義的推廣者兼任電影配樂家,在創作理念上,因此有了共同的
想法。

為什麼要提這些細節呢?因為我相信,聆聽的順序與角度不同,會產生出不一
樣的感受,那微小的差別,像是布來恩﹒伊諾,由他耳朵失聰發出的小雜響,
會創造出如銀河般浩翰的《環境音樂》的空間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