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環臺第三天,天氣晴。途中寶媽與寶哥負責宣揚環保概念,包括廢電池
回收,自備筷子吃飯,還有垃圾分類,就因為地球只有一個。其實有很多企業
或個人一直在推動環保的議題,像亞特蘭大唱片公司,就曾經在爵士樂雷射唱
片復刻版系列,使用再生紙;也曾經看過陌生人吃飯自備碗筷,當時覺得他們
很怪,現在我也要身體力行,希望環保的理念會成為文化,而不是短暫的潮流

跨越濁水溪讓我異常興奮,起因是同事常在言談中說:

「子平,你買了那輛車之後,最遠曾經開到那裡?」我很小聲的說「苗栗。」
他們便會笑說「還沒跨越濁水溪喔?」我更小聲的回答「是啊!」

當下我不但橫跨過濁水溪,還騎著單車跨越,還有幾天的時間,我會環臺一圈
呢,而且用單車喔!想到這,真想向寶哥借大聲公,然後撥一通電話跟他們說
:「我剛用單車橫越濁水溪了喔!」當然這只是空想,卻一次又一次的在心中
迴響。

第一個休息站是西螺,延途中我騎乘很快,整個身體與專注力都提升到前所未
有的狀態,同時也覺得疲憊。在前面集團中,每當碰上紅燈,就會有《喀喀喀
》的聲音讓我特別注意;那是右手減壓的聲音,也就是後面的齒盤會依序往上
爬升至較大齒輪,用意是綠燈重新起步時,雙腿可以用較輕的力量去驅動車子
,在長途旅行中,你不得不做到這一點。寶哥的建議是當停下來時,減壓四次
,果然起步節省許多力氣。

過了西螺休息站,下個目標是大林糖廠,延路仍然都是紅綠鐙,這段途中,我
嘗試了另一套理論。當超車時我們會按自排車上的OD檔,用意是讓引擎轉速
提高。而在單車上,引擎轉速相對於我們踩踏的速度,如何讓轉速提高?就是
所謂的減壓,特別是接近前方的人,先減壓讓轉速提高,超越過去後,按照路
況適時的加壓,真的是同理可證。

就離大林糖廠前方幾十公里處,我被前鋒拋在後面,而我後面的人,也離我有
段距離。一個人在等紅燈時,有位騎淑女車的先生,從對向車道喊:「你們有
人撞到人了!」我往回望去,沒看到任何狀況,於是我放慢速度,問一下後面
的人,他們也說沒看到,讓我懷疑剛剛那位好心人是不是神經病。

進入糖廠後,見到寶媽臉色有異狀,就知道出狀況了,她說:「明香摔倒了。
」實際狀況要到醫院回報才知道。記得前幾年,晚上騎乘機車下班時,曾經被
一輛酒駕的計程車撞上,幸好只是左腳姆指骨折。這件事情讓我不敢再騎機車
,即使被同事搭載,內心的感覺還是不踏實。

出了糖廠後,我騎得更慢,用自己的步調來騎。

另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是午餐時刻,我們大多數是在學校或社會機關團體用餐
,吃完飯之後,多數的人會隨意的躺臥在地上休息,那樣的隨興自在,不曉得
什麼原因,就是吸引我。大概是有點像吉普賽人或遊牧民族,讓我體會到《自
由是一句無所損失的代名詞》就更加深刻。在水上北回歸線紀念碑用餐,有位
學長在銀行上班,他拿了一疊十元的紙鈔,送給我們當成紀念,一路上溫暖從
不間斷。

下午經過善化糖廠,又吃了一次冰,要出發到桂田中信大飯店時,由於颱風外
圍環流影響,已經開始飄雨了;協會規定只要發佈停止上班上課,當天行程就
取消。曾經在部落格看到類似的情形,接駁的遊覽車到來,單車也上了卡車,
我不要,我要騎完全程,我像小孩子耍脾氣一樣,祈求颱風轉向。

吃完晚餐之後,我們E組成員決定每個人發一通簡訊,祝明香早日康復!不畏
不懼,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