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發時,心中已經打定主意,在睡覺之前,要將今天的行程完整記錄。可是當
到飯店之後,有許多雜事必須處理;除了心得分享之外的時間,四個人輪流沐
浴,包括洗當天的車衣車褲,還有...,還有整理行李,還有...。總之
,我替自己的懶惰找了許多藉口。

反觀,騎乘非常迅速的蠻牛大哥,每到一個休息站,當他拉完筋時,就從小背
包上掏出筆記本,記錄里程數,還有沒看太清楚的點點點。據說那是給他以後
的孫子看地!而我帶的相機,也只拍出了片段,好在環島之後,同學在網路上
的分享,能提供回憶的依據。

第二天早上,仍然有學長與學姐在一旁幫忙,協會的熱情一直到第九天之後,
仍然在發燒發燙。寶哥大致上說:「你們受到別人的幫忙,不一定要回饋給協
會,你們可以用另一種方式或途徑,獻給需要幫助的人。」在讀《逐夢踩天涯
》、《不去會死》這兩本書時,寶哥一家庭與石田裕輔,相同受到許多人的幫
助,這趟旅程當中,我們已大略感受。但是我總覺得還缺少了什麼?想到了!
哪一天,自己或三五好友,親自用單車去闖一闖吧,彌補那份缺憾。

進入西濱時,眼界寬闊了起來,我不喜歡在市區騎乘的壓迫感。看到海並不興
奮,因為住東北角幾乎天天都會看到,不過西邊的海岸,和東北角不同。東北
角的海和山很接近,就在車道的上方聳立,那樣的景色,過了彎之後呈現出另
一個景致,有些時候會使人發出讚嘆,偶爾也會失望;而西濱是開放式的遼闊
,山都在遠方,視野所及是好遠好遠,會讓人心曠神怡。看到風力發電的風車
,有相機的人都會想將美麗的東西給攜帶回家,幾年之後,重新細細咀嚼。

一路上寶哥說了很多話,也難怪嗓子會啞。這邊他說了:

「上了西濱請將距離拉開,拉開之後,請各位嘗試使用休息把手,先將一手的
手肘跨上,在換另外一手。練習好之後,各位就可以不用擔心東部的東北季風
了!」

試著使用休息把手,那是安全感的問題,剛開始,會覺得車頭不好控制,特別
是輪胎壓過地上的洞,後來也逐漸適應,幾天之後的東部,我幾乎都趴在把手
上追逐風地。

途中經過後龍的欽祥農場,太陽已經露出臉來,和昨天的陰雨,很難作出連想
。往後的幾天,祈求著別太熱也別太冷。下個目的苑里台鹽,有段不長的上坡
,我習慣上坡更勝於平路的競速。因為住在金瓜石山區,就必須和坡道交朋友
,否則騎車變成虐待與折磨,嘗試踩了幾下,果然很順利就上了坡頂,雖然很
喘但很過癮,像是回家的感覺。

我們中午在龍德家商午休,下午行經清水麥當勞和重要景點之一《追分車站》
,從新竹出發到追分車站剛好是一百公里,意謂著追分成功的意思;往後由臺
一線轉臺九線,隱喻著是長長久久。

接下來員林昇財麗禧飯店,我騎得很慢,看了時速錶一小時才十八公里,寶哥
的大聲公在這時候出現,催促我們日落時間快到了,過了日落時間就要上車,
等於是拿不到環臺的證書,不一會ㄦ,我的時速錶已經到了三十公里/每小時

吃完飯之後,我們完成昨天尚未發表的分享,今天的重點是寶哥也發表了一段
人生經歷。他說以前他是鐵工,會不自覺就攤在地上,爬也爬不起來,都是寶
媽推著辦公椅,在馬路邊扶起就醫。後來,他問到牽引這種療法,於是自己將
溜冰鞋(寶哥是溜冰高手)焊個鐵鉤,將身體倒掛在單槓上,神奇的就全癒了
。還說到每個人對痛楚的忍受度不同,他應該是個忍痛高手。

今天的一百二十一公里,讓六十位學員進入狀況,往後會有更辛苦的路程。從
每個同學的臉上,和昨天相較之下,今天我們算是見識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