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派特﹒麥希尼“專輯《一個寂靜的夜》,使用中音空心吉他,將夜演奏成平
靜的國度;我聽到雨水落在地上的聲音,一下在屋簷前,一下在植物上,感覺
雨天使夜變得非常有活力。我將注意力放在合弦轉換,手指頭推弦”奇奇奇“
的聲音上。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喜歡”奇奇奇“,或許那是未經修飾的殘缺美感
,好似蔬菜要有幾個虫咬過的小洞,才吃得安心。

所謂平靜其實是另一種紛擾!怎麼說?因為不論吉他在演奏當下,或者軌與軌
之間的暫停時間,都可以清楚聽到外面的動靜。

天氣好的時候,我偶爾會播放這張專輯,無論音量多麼大聲,蟋蟀的鳴叫總是
找得到吉他留白的時間,一起共鳴,時間久了感知疲乏了,推弦和蟋蟀鳴叫之
間的差別,已經越來越小。雨天我更常播放,它讓音樂更美,雨滴沿著屋簷滴
下,落在地上的黏稠聲音和吉他演奏之間的互動,充滿著環境音樂感。

現在外面也下著雨,音樂仍舊那麼棒。我的情緒,從下班騎單車全身淋濕回到
山上的家,接著洗完澡吃了晚餐之後,聽著”派特﹒麥希尼“的作品,心中有
股暖流在體內,後來發覺我會錯意了,那是一小杯高粱酒在作祟。

我看著專輯封面,那也是雨後夜晚的小鎮,一個人正準備走入另一條街。他應
該想著我好幸運,剛剛在大雨蓬勃的晚間,欣賞到一場精彩的爵士樂表演,而
現在雨停了,正好可以從容回家。

或許播放器材不夠高檔,要不然一定可以聽到演奏家的吐吶,或者幾百公尺外
的狗吠,一併收納當中。我猜想於家中錄音室錄製專輯時,一定有特殊的氣份
在心底擴散開來,那是家和自己房間的舒適感,大概愜意到只穿一條四角內褲
,就可以開始今天的錄音準備工作吧!

我看今晚的雨會下不停了,明天也是。

天色變暗像是會催化人,酒精也如此。昨夜我睡著之後,因為山上寧靜,被
細碎的講話聲音吵醒。等到完全聽清楚時,才知道那不是山上鬼魂的惡作劇
,原來是住下方的鄰居正在講電話的聲音,我有些失望的聆聽;多希望是不
可思議的事,因為只有如此才能震撼我,才能徹底改變我的原有認知。當我
意識逐漸清晰,他們對話的內容在耳中迴響也越來越清楚。

不曉得一個失婚中年男子的寂寞,在上千上萬個夜晚煎熬下,還能理性與冷
靜的把持自己,我聽在耳裡是那些肉麻到不行的話語,肉麻是禮貌兼溫文儒
雅的形容,還有無數不堪的字眼在寂靜的夜,挑撥著燈紅女子,同時也撩撥
著他,更影響著我,這種表面上的寂靜著實讓我覺得可憎與害怕。

我不該聽得那麼清楚,即使帶上耳塞,還是有些小聲音。慶幸的是對話在十
幾分鐘之後結束,結束之前,他對燈紅女子說:「我只愛妳一個。」「我保
證不會再去招惹其她女人。」至於為什麼會說出後面那句話,大概是謊言被
戳破。男的說:「妳要不要上來找我,我給妳坐檯費。」後來又補充一句:
「我只想跟妳聊天,不做愛。」

我沒辦法我竊偷聽了別人的隱私,我想著白天那部電影《紅色情深》劇情當
中的孤獨老法官,同樣也竊聽著別人私密的話語,我該像電影中的他去舉報
自己所犯下的錯誤嗎?摸著良心自問,當下我沒有高尚的情操,或許明天等
我睡飽了再說吧。

我爬起床重新按下播放鍵,音樂讓我漸漸矇上一層睡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