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一位單車客,不過我對單車的熱愛和騎乘的感覺,和他們比較起來是不會
相差太遠;更精確的說我是愛樂人,並且熱愛單車。目前那台單車沒太多好講,
不過還是想簡單介紹一下它的狀況,十年前的買的捷安特,售價約五千元,有前
叉彈簧避震(沒有鎖前叉的功能),然後變速是二十一段,也就是前三齒盤、後
七齒盤,騎乘時會有前叉和變速器上滾輪發出的雜響。有一次,在九份往雙溪的
路上碰到車友,他說:「這是最陽春的那款登山車。」

早上從金光路點出發,沿著瑞金公路(瑞芳往金瓜石)到點,這條路是人車
往來最頻繁的道路,並且狹窄,某些路段甚至於兩輛公車都無法安全會車,一年
當中,扼殺了多少駕駛人的後視鏡,連根拔起、攔腰折斷的都有,實在難以估計
。如果在外地,人車匯集處房價或許能夠有不錯的談判籌碼,但在金瓜石越是靠
山邊,腹地越大之處,特別有利。這段路騎乘起來算平順,有個三十度長十來公
尺的小坡,算是熱身開始。

到達點就是金九地區的交界,往下就是九份的7-11便利店,左轉往上就是
往雙溪的瑞雙公路,等一下折返時,我會繼續往上騎到至高點。現在跟著我腳步
先到點。這段路有許多民營停車場,假日是塞車的原因之一,假日如果在這條
路上駕駛是自討沒趣,並且還會一肚子氣。到點時旁邊就是九份派出所,為了
表示親民,他們很樂意借用廁所給任何的遊客。我右轉往九濱公路下濱海,沿途
下坡,請輕輕測試煞車。直走是下瑞芳。

九濱是人車更少的地方,聰明的遊客會從這邊到瑞濱,直接走萬瑞快速道路上中
山高或北二高。但是標示通常不清,大家還是不願意冒險往這邊去。況且路的寬
度也不會比你家的浴室還大,兩三個轉彎之後,碰一聲!大燈與前保險桿報廢,
除了小心還是小心。途中有座廟是信奉《五穀仙帝》,聽說很靈,信仰這種東西
,是很妙也很無厘頭,所謂心誠則靈,講的就是你自身的觀感,端視自己如何看
待,就會從心中反映出來吧!在接近濱海時,點左下方是統一礦泉水,用的是
基隆山的麥飯石,記住,它不是這陣子新聞吵得很兇的療效能量水喔!

點我會補充些水份。右轉旁邊有個加油站,在直行接近三公里是陰陽海,途
中有個五十來公尺的單線隧道,常有沙石車催促你,感覺不好的路段之一。我左
轉往瑞濱騎去,一會兒路漸寬,形成五線道;接近點之處,右邊是可以上萬瑞
快速道路的交流道,我靠左從前方的社區,也就是往瑞濱國小前的道路,開始了
今天的爬坡。時常重踩上坡習慣的我(為了練四頭肌),將後齒盤往上撥一格,
點前進。


點之間,是接近三公里的上坡與一公里的下坡。這邊早上有許多晨運的阿
公阿嬤,來吸收大自然的芬多精。往山下鳥瞰是另外一條路,直接穿山而過到瑞
芳,我騎乘的路線是繞山而過到瑞芳。途中還有一面氣勢磅礡的石壁,上面刻著
《潛龍在淵》幾個大字,字體內上了紅色的漆。點就是接近瑞芳的下坡段
了,在點的交界前面是逢甲路,我練習半程馬拉松會往左,基隆的方向跑去。
右轉是條老街,仔細看會發現古色古香的招牌。這邊路的寬度是一輛公車和轎車
剛好能會車的距離。

前面十字路口的對向是鎮公所,左方是穿山而過的瑞濱隧道,右方是往瑞芳市區
會通過一座橋,名叫《子平橋》和我同名。前面紅綠燈的五叉路右轉到火車站,
車站正對面有販售瑞芳有名的小吃《龍鳳腿、胡椒餅》,有空請過來品嘗。我在
鎮公所前經過,過平交道接明燈路,是瑞芳往侯硐與金瓜石、九份的重要道路。
右手邊是基隆河,往淡水的方向流去;颱風的季節,員山子分洪尚未啟用的年代
,對面的瑞芳國中後面的整片社區,一定水滿為患。


過了瑞柑陸橋,往右邊是侯硐,也可以到雙溪和福隆,左邊是金瓜石、九份。今
天的第二場重頭戲,是到五分山,大略五公里的上坡路段,爬上海拔四百多公尺
的地方。我單車上的變速,仍然是後面齒盤上撥一級來攻頂。這段路騎乘時的風
景很棒,可以看到剛剛經過的瑞濱,現在從腳下出現。山路彎曲,海景山景交替
播放,時而公車與你爭道,時而汽車鳴喇叭以示加油。不久回到最初的轉折點,
九份汽車路上的派出所,我並沒有要借廁所,而是回到原來的點,就是現在的
點。

左方下坡往金瓜石,右方繼續上坡往雙溪的《一零二線道》。有趣的是你可以從
衛星空拍看到路旁的白色點點,那是祖先安葬的地方;祂們成一大片,線道剛好
從中間通過,路的兩旁有正在施工的風水,和散置的骨灰。假使你不住這邊,
大概會感覺毛骨悚懼,我們是見怪不怪,並且習以為常。本路段人車也少,適合
單車逍遙遊的好路線。不多久的時間,我到達點,全程走透透總時間七十四分
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