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在練歌坊,以《觀落陰》的形式看完表演,有好一陣子,我對練歌坊的一
切,都想不自覺的疏遠。先聲明,當天留下來的回憶非常美好,也和參加的朋
友在網路上分享心得,每個人都對類似的表演方式,抱持著正面評價。例如:
原先對某些事情耿耿於懷,透過和亡靈接觸,感覺捆綁在身上的枷鎖都拋開了
。而為什麼無法再度進入店中,好好欣賞一場精彩絕倫的音樂會呢?

因為我們都不一樣了,本質不相同,每個人說不出心中真正想表達的意思。就
因為其中一位欺騙了自己,大家面面相,另一位由於心底深處的懦弱,就跟
著提出違心之論;緊接下來不得了,我看著大家都讚賞,心理更加不好意思說
出:

「我討厭這樣毛骨悚然的音樂會!」

或許當下,如果我鼓起勇氣,說出和別人不同的論調,有兩種情形,第一我被
噓、第二種情形是大家一面倒的讚同,這真是場見鬼的音樂會。不過,我再度
昧著良心說謊!但我並沒有罪惡感,因為大家都這麼做,所以說謊成為非常正
確的事情。十個人當中,有九位說出一加一等於六,當你說出正確答案是二的
時候,一定會自我懷疑,二是否就是標準答案。即使再怎麼篤定就是二,此刻
內心仍感到不安。

前幾天,我寫一封信給碧雲,和當天參加觀落陰的樂迷,我把上述的想法告訴
他們。沒過多久,就有了另人振奮的回應,大概的內容是:他們也不認為音樂
會,帶給他們在生活上的實質意義,反而在晚上睡覺時,想到當天的畫面,因
此無法安穩入睡,更有人因此去看心理科的門診。大家看到我的信時,內心像
卸下大石般鬆了口氣。

沒過多久的第二天,有一位不太認識的樂迷,他說出了音樂會不是我想像中的
那樣;他對那天的表演充滿認同,並且,希望碧雲能再舉辦類似的表演。他就
是我說「心底深處懦弱的那位朋友。」我並不瞭解他現在表達的是不是真實的
想法,於是將其它幾封對我表示肯定的信,轉寄給他。很迅速的得到回應,他
也改變了先前堅持,說出音樂會並不美妙,甚至於用糟糕或爛來形容都不為過
。最後一句,還對我敢說出心中的話,大大吹捧一番,內心想他真是位意志力
薄弱的人。

外表給人家感覺意志薄弱的那位人兄,他內心想法實際上,從第一次到第N次
始終都認為表演是好的。就因為外表與行為,讓人察覺他意志不夠堅定,所以
我們一致認為他就是如此。那為什麼?我轉寄那幾封信給他之後,他馬上改口
說那是場沒有意義的演出?碧雲回答:

「你之前不是提出多數人認為錯的事情,就因為多數,而成為脫離軌道的正確
嗎?雖然他給人的感覺是不夠堅定,就是不要以貌取人,他的內心與想法,從
未做更改和妥協,他只想從善如流,卻不想違背自己的良心。我覺得你和他雖
然有不同的看法,不過你們兩位的個性倒是很接近。」事後,每個人更能坦承
相對。

碧雲這次替多數人著想,將表演移到金瓜石的教堂舉辦,她的用意是不想讓人
睹物思情(觀落陰的負面情緒),特別移到神聖的教堂嗎?結論在碧雲心中,
只是單純的想迎合這次演出的音效,臨時更改的決定。況且她的好友碧玉,遠
從冰島而來,帶來這麼好的音樂,當然要有更適合的場地。而揣測與解讀人的
內心,顯得多餘又無知。

教堂的十字架下,站了裝扮像唱詩班的人,他們除了擔任合音外,也負責人聲
節拍的工作。舞台左側是一架能發出電子聲響的不知名儀器。碧玉從容的從門
口進來,邊跳邊唱迎向唱詩班,並和走道兩旁的人握手。除了演唱以前的曲目
外,多數的歌曲是選自《骨髓》專輯。本來無法感受到專輯的音樂之美,表演
後,在家連續播放了十來小時,然後也讀完一本書,心中想著偉哉!美妙的音
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