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歌坊的營業時間,由晚間十點整到隔日凌晨的三點整,通常全年無休。有幾
位網路上的朋友想去聽音樂,吃了幾次的閉門羹之後,就以放羊的小孩為標題
,聯署寄一封電子郵件給碧雲,即使他措辭轉,可是,仍然可以由字行之間
,讀到他不悅的一面,內容大致如下:


碧雲您好:

我得知齊柏林所描述練歌坊中的小吃店,有吃又有喝,還有《冷門》的音樂可
以聆聽。原本我半信半疑,後來,經過他清楚的地圖與照片佐證,確實知道它
(俱樂部)不是由筆下虛構的空想,你知道嗎?這對我的意義非常重大。

就在七月鬼門開的第一天,由網路上得知是《閃靈樂隊》來揭幕,我風塵僕僕
來到瑞芳鎮,看到大門深鎖。最後我失去了耐性,舉起腳上的鞋,重重的往門
上踹去,得到的不是頻頻說抱歉的服務人員前來應門,只見到晃動鐵門,與空
洞的聲音,彷彿石子落在無水的井中,傳來乾澀的迴響。----小戴


我了解這位網友,急於想去練歌坊朝聖的心情。它的格調雖然無法在主流雜誌
上亮相與被介紹。不過,你卻可以在廣告版的小角落,看到他們張貼的表演訊
息。現在的練歌坊,已經綜合音樂之外的其他藝術,共同在大廳中發表。有時
門口會貼篇文學創作,它是寫在購物紙帶上,揉成一團。你小心的打開,在密
密麻麻的文字當中,尋找文章的起點,讀完後,最末的幾個字是要你吃掉它,
意思並不是讓你吃那團廢紙,而是誠心希望去瞭解文章中表達出來的含義,從
你心中去讀,狠狠的別太客氣。


小戴您好:

很抱歉!讓您碰上了閉門羹。關於小吃店的表演行程,是在三個月前就已經安
排,我想,你沒看見最近《齊柏林部落格》的更新;閃靈樂隊目前受政府徵召
,想藉由他們名義,爭取聯合國認同,以致於使您碰上窘態,在此致上十二萬
分歉意,並隨信附上一張招待卷,您可以選擇任何時間,前來寒舍閱讀、賞詩
、聽音樂。----碧雲

颱風夜晚,碧雲愉快的展示網友嚴厲的抨擊與熱烈的迴響,真替她高興;高興
原由於,她本來就不想以主流為目標,經營《練歌坊中的小吃店》。碧雲鄙視
主流,卻利用主流來讓她從事非主流。我猜她曾經,經營過色情行業的手腕,
足以應付那些流氓和警察,目前來說,讓她省了不少事;得到了褒貶參半的評
價,並不是一面倒的獨好或獨壞,那會讓人更清醒,而不迷失。

她有一個偉大的夢,現在已經逐步的實踐。她經歷過慘綠童年,她出賣靈魂以
及肉體;社會輿論表面上是認同她,可是,打從人們心理底處,還是瞧不起這
位賤人。當她這麼想的時候,常感受到孤單,然後,還得不以為然,一次、兩
次、三次,直到那些聲音逐漸消失在耳根,她知道她又打贏了一場聖戰。過程
,並非我描寫的淡淡文字,那更真實的說法,就像有次從她口中道出:「刀砍
斷筋脈,鑲入骨子裏。」那般駭人!

在無依無靠時的日子,她時常聽”比莉﹒哈樂黛“的音樂勉勵自己,就因為她
們有共同的遭遇,所以彼此站得更接近。兩位雖然是不同世界的人,但在我眼
中,看到碧雲拿著麥克風,站在台上唱著她的歌曲時,我已經分不清楚她們倆
人之間的差異,感覺靈魂是如此貼近,即使,她已在遠方。

我對碧雲說:「妳唱得真好。」你把雙手都給拍紅了,我看得出來。真的很棒
,如果現在外面還刮大風下大雨,我一定會吆喝眾姊妹來喊昂可。趁現在雨勢
較小,我想回去早點休息,然後整理一下,今天在練歌坊看到聽到的事情,多
寫幾篇文章來回報妳的款待。碧雲走過來,給我一個深深的擁抱,她似乎知道
我需要一個溫暖的擁抱,在街上,一個行人都沒有的颱風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p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